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始终坚持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导地位

筑牢思想政治防线 始终坚持意识形态斗争的主导地位

摘要: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是一个没有战火硝烟、却有生死较量的特殊战场,其隐蔽性、欺骗性、攻击性和破坏性日益凸显。尤其是每逢党和国家面临大事的重要时刻,国内外敌对势力总会伺机制造麻烦,社会上的噪音杂音也会增多。在大是大非考验面前,党员领导干部要正确判断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新形势,打好主动仗,交出合格答卷。

2月17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国家安全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我们正在推进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时刻面对各种风险考验和重大挑战。要突出抓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国土安全、社会安全、网络安全等各方面安全工作。意识形态领域斗争是国家安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否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

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每当我们党和国家建设发展顺利、面临喜事大事盛事的重要时刻,国内外敌对势力总是要兴风作浪、制造麻烦,社会上的噪音杂音也会增多。可以预料,随着党的十九大日益临近,相比于战略上围堵、军事上威胁、经济上制衡、统一上阻扰,意识形态领域斗争将会更加激流暗涌、隐忧重重、惊心动魄。因此,党员领导干部要保持政治定力,打赢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为党的十九大召开创造良好的思想政治氛围。

遏制中国、颠覆中国社会主义,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追求的最终目标。将其当前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破坏活动归结起来,就是把内外勾连、相互借重作为行动策略,把西方资本主义价值观输出作为核心内容,把搞乱军队作为重点目标,把渗透基层、争夺群众作为主要方式,把炒作热点、敏感问题借题发挥作为基本手段,把新媒体作为重要阵地,把“异见分子”、“意见领袖”作为依靠力量。值得注意的是,其渗透破坏越来越呈现出联动性、递进性、持续性和反复性的特征,往往多种渗透方式互为载体、相互助力,能够迅速把一个点上的问题炒作煸动成面上的政治攻势。其主要特点有三个:

目标明确重点突出手段狡猾,隐蔽性更强目前,敌对势力遏制、西化、分化中国的重要策略之一,就是积极在我党政军干部和科技界中物色“异见分子”,特别是青年人和年轻知识分子,向他们传播“民主”思想,培植“民主”力量,诱使其放弃马列主义、社会主义,“在铁幕的裂缝中培养自由的种子”,扶持“代理人”,最终使中国“和平演变”。为此而展开的接触、拉拢、腐蚀、收买活动,更是无孔不入、形式多变、手段狡猾。西方敌对势力在兜售“普世价值”过程中,非常注重乔装打扮,企图让国人在津津乐道的欣赏中,不知不觉地认同和接受。比如,2011年8月12日(周五)晚,来华上任的美国驻华新任大使骆家辉携着妻子和3名子女走出北京机场时,行李手提肩扛,拒乘大使专车,俨然像一个普通华人家庭度假归来,其亲民做派引发民众一阵热捧,唏嘘不已。对此,我们不能简单地说好或不好,观其行,听其言,要弄清真实用意。骆家辉到任后首次与媒体见面就直截了当地说:“我的父母、我的妻子,我们的孩子——我们本人都直接代表美国以及美国作为自由、平等和机会之土地的希望。我,以官方身份,作为服务于总统和美国人民的驻华大使,将代表的正是这永久的希望和这些价值观。”这难道不是一种赤裸裸的挑衅和蛊惑吗?

其二,合纵连横,统一协调活动猖獗攻击性更猛。前不久,某国驻外使馆通过每月支付1万英磅收买某国的协会,让这家智库鼓动记者和官员抨击中国事件被曝光并发酵后,舆论一片哗然。尽管我们不知道究竟还有多少敌对势力驻外使馆给当地机构塞钱,让它们组织力量“骂中国”,但可确认丑化中国一直是西方敌对势力的惯用手段,这是他们加强内部统一协调,调动一切因素,实施分化瓦解、各个击破策略的具体表现,而且活动更猖獗、攻势日益猛烈。比如,在实施“文化冷战”和“政治转基因”工程、策动“颜色革命”等“和平演变”颠覆中国阴谋的过程中,他们非常注重抢占网络阵地,密切关注舆情动态,竭尽全力捕捉一个个孤立的偶发的社会矛盾问题,并把它同我们的国体、政体生拉硬拽地捆绑在一起,无限放大,肆意攻击我国政治制度和发展模式,挑唆社会对立情绪,动摇民众对党和政府的信赖。也正是由于许多社会新闻背后都有网络推手兴风作浪,才出现了“涉官员就敏感”、“涉贪腐就热点”、“涉军警就放大”、“涉民生就炒炸”、肆意攻击谩骂的网络现象。这也正是敌对势力所梦寐以求的,他们总是会立即介入其中推波助澜,迅速把一个孤立的事件炒大炒炸,谣言惑众,以达到损害党和政府权威和形象的险恶目的。 

其三注重渗透,潜移默化,长期作战欺骗性更大目前,敌对势力对华实施渗透破坏活动的显著特点,就是与时俱进,及时调整策略手段,立足长期作战,行动日趋诡秘,欺骗性越来越大。在渗透策反宣传中,一改过去那种尖锐讽刺、恶毒谩骂方式,重视拢络感情,实行所谓的“以教代讽,以劝代骂”柔性策略,搞“温水煮青蛙”,努力做到攻心名称柔性化、宣传内容亲情化、节目编排通俗化、腐蚀方式多样化,以达成在潜移默化中传播思想,在不知不觉中俘虏对方的意图。比如,他们经常抛出一些表面相似但本质不同的悖论混淆视听,进而一点一点地打开人们思想防线的缺口,蚕食其价值观念和政治根基。前一段时间,就有些人通过介绍传播西方学术思想和观点,宣传所谓“第三条道路”的“民主社会主义”,宣扬照搬西方经济模式的“新自由主义”,宣扬否定人民革命历史的“历史虚无主义”,攻击诋毁马克思主义主流意识形态,企图用西方的“普世民主”代替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民主,甚至大肆鼓吹“军队非党化、非政治化”和“军队国家化”等错误论调,用心极其险恶。对于这些东西,如果没有树牢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就难以在多元价值选择面前明辨是非、立场坚定、站稳脚根。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