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2017县委经济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我们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开展巡视问题整改,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这次县委经济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分析当前经济形势,总结2016年经济工作,安排部署今年经济工作,动员全县上下落实省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陵。下面,根据县委常委会研究的意见,我讲三方面意见。

一、把握发展形势,明确今年经济工作目标要求

刚刚过去的2016年,全县上下坚决执行中央、省、市各项决策部署,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力强基础、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扭转了经济下行的不利局面,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基本实现了年初制定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经济建设稳中有进

2016年经济运行情况良好,经济建设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x亿元,增长x%;公共财政收入x亿元,增长x%;地方财政收入x亿元,增长x%;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x%;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x亿元,增长x%;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x亿元,增长x%;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x元、x元,增长x%、x%。全县实施重点项目x个,实现投资x亿元;包装重点招商项目x个,引进项目x个,实际到位资金x亿元、利用外资x万美元。

(二)城乡发展欣欣向荣

2016年城乡发展呈现十大亮点:一是酉水大桥建成通车,县城“两水三桥三岸”大格局正式拉开;二是2016年高考二本以上上线总人数全市第一,创历史最好成绩;三是县乡换届圆满成功,实现政治生态风清气正;四是农村金融改革经验在全省、全国推广;五是借母溪、龙兴讲寺通过3A旅游景区验收,凤滩通过4A旅游景区验收,实现沅陵4A旅游景区零的突破;六是基层党建综合考核全市第二,扭转上年排名末位的被动局面;七是易地扶贫搬迁工作获得全市第一;八是向华电子研制的绕线涂胶一体机填补了国内空白,荣获全市科技进步特等奖;九是安全生产工作被评为全省先进;十是沅陵被评为“中国名茶之乡”“全国十大魅力茶乡”。

(三)人民生活持续提质

去年实现稳定脱贫x人、51个贫困村退出,完成易地搬迁扶贫x户x人、农村危房改造x户、移民避险搬迁安置x户。17项23件重点民生实事任务全面完成。“五大保险”参保率均稳定在96%以上,全年实现征缴各类保险基金x亿元。推进x户保障性安居工程,完成x套县城保障性住房分配入住。改扩建乡镇卫生院8家,新建村级卫生室31个。

(四)创新开放蔚成风气

五大发展机遇助推沅陵前进。一是资本市场扶贫政策机遇。去年9月国家证监会发布了《关于发挥资本市场作用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的意见》,开通了贫困县企业上市绿色通道,有利于我县打造注册地经济。二是改革试点示范机遇。我县作为全国农村金融改革试点县、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试点县、全国农村产业融合发展试点示范县、全省新型城镇化试点县、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县,创新发展潜力巨大。三是对外开放发展机遇。年内国际旅游扶贫大会将把沅陵作为参观现场,有利于将沅陵打造成国际旅游目的地。四是重大项目战略机遇。今年我县有五强溪电站扩机、向华电子公司与台湾奇力新电子集团合作等重大战略项目实施,还将有财信金控集团南华旅游公司与我县开展全域旅游开发战略合作,这必将创造沅陵经济新引擎。五是借力协作发展机遇。我们有中央、省、市共19支驻沅扶贫工作队,有湖南第一强县长沙县“携手奔小康”。这是借力发展的天赐良机。

(五)政治生态有效改善

过来一年,我们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切实开展巡视问题整改,严肃查处一批违纪违法案件。坚持问题导向,开展“雁过拔毛”式腐败问题和纠“四风”治陋习等专项整治,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扎实有效推进。圆满完成了县乡两级换届工作,干部群众反映,这次换届是沅陵县历次换届中执纪问责最严、组织意图实现最圆满、各方面反响最好的一次。

(六)困难问题仍为突出

虽然沅陵的发展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基础设施滞后。沅陵是全市唯一没有通铁路、进市区高速没有连通的县。农村通水、通电、通路、通讯任务欠账较多。基础设施薄弱仍然是制约沅陵发展的突出瓶颈。二是内生动力不足。沅陵的支柱产业仍是水电、矿产等传统产业,增长空间有限;新兴产业成长不快、效益不强;支持发展、加快发展的思维理念、工作方式还存在差距。三是周边挤压紧迫。沅陵周边县市区发展迅速,古丈、泸溪等少数民族县民族政策优惠,凤凰、张家界旅游旺盛爆棚,桃源、安化等县加速强劲,我们的发展空间正承受严重挤压。四是民生任务繁重。沅陵集“老、少、边、穷、库”于一体,建设发展欠账多、历史问题遗留多、脱贫攻坚任务重、改善民生压力大。

今年全县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省、市、县党代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坚持以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坚持“一极两带”、“一个中心、四个怀化”战略部署,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以产业发展统揽经济工作,以城镇建设统揽城乡发展,着力脱贫攻坚、强基兴旅,着力实施“一带三园五区五县”战略布局,着力构建湘西北经济增长极、武陵山片区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全省全域旅游示范基地,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沅陵而努力奋斗!

今年经济工作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5%左右,公共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地方财政收入增长11%左右,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5%左右,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左右,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12%以上。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