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八大坚持:从“愚夫”走向君子(2)

曾国藩的八大坚持:从“愚夫”走向君子(2)

摘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每个人的脑海里都要有一根叫“慎独”的弦,时刻鞭策着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坚持读书

唯有读书能够放大格局、改变气质。

曾国藩认为,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他说,人的气质,是先天生成的,本身是难以改变的,只有读书可以改变一个人的气质。他曾说过一句极为精到的话:“书味深者,面自粹润。”意思是说,读书体味得深的人,面容自然纯粹、滋润。

曾国藩在给他的几个弟弟的信中谈到读书的目的,他写道,我挚读书,只为两件事:一是修身养性,包括诚心、正己、修身、齐家,以求无愧于父母;二是精研专业,包括学习诗词文章及其作法,以求保护自己。

有心读书的曾国藩还是有自己的读书计划的,例如每天坚持读一卷《资治通鉴》,雷打不动,风刮不断,哪怕是军务最繁忙的时候,也要骑着战马吟咏古人诗词。因此,在曾国藩的日记里,总会看到类似今天读《诗经》几页,《尚书》几章的记载,说明他还是忙里偷闲,用心于学习。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