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的八大坚持:从“愚夫”走向君子(3)

曾国藩的八大坚持:从“愚夫”走向君子(3)

摘要:壁立千仞无欲则刚,每个人的脑海里都要有一根叫“慎独”的弦,时刻鞭策着自己,常修从政之德,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弃非分之想。

坚持写日记

曾国藩天资并不聪慧,但却成为“内圣外王”式的人物,成为清朝中兴名臣,与他注重自我修养,使自己不断完善是分不开的。而在其一生中坚持写日记,并公之于亲人朋友,成为他最重要的自修方式。

曾国藩坚持每天记日记,反思自己的行为,总结得失。他从29岁时起,至最后一篇日记,即他病逝的前一天,一生持之以恒,从未间断。

他在日记中虽然能够毫不留情地剖析自己,反省自己。一个人最难战胜的,就是自己。即使你自制力再强,也有被自己打败的时候。所以真正强大的人,不是向外显现力量,而是能放下身段,放低自己,不断从外界汲取力量。这,正是曾国藩最聪明的地方。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