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

摘要:老子与庄子在治国理政方面,有自己的思路,其与众不同的理念,闪耀着智慧的光辉,与儒家思想相比,有堪称另类的补充作用。王蒙老师从儒家和道家不同的治国思想说起,从“无为而治”“保持距离”“低调治国”“治大国若烹小鲜”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思路清晰、博古论今,让人深受启迪,留下深刻印象。

 timg0

王蒙 中国当代著名作家、中国作协名誉副主席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无为而治 

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保持距离 

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低调治国 

老庄的治国理政思想:治大国若烹小鲜

西洋的思潮从某种意义上说带有一种性恶论的因素,它认为人是有原罪的,人是有私心的,是有竞争之心的,是好斗的,而且人的利益是会有冲突的。所以在政治上的一个基本命题叫做“多元制衡”,就是认为人会犯很多错误,但是让人们互相牵制,按照一定的法律、条文、规则、制度,维持一个谁也不能为所欲为的程度。当然,做到没做到是另外的问题。国内出过一本书,是两位在美国的中国人写的,介绍美国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思想,这本书的题目就叫“总统是靠不住的”,就是你要想办法限制总统,既然总统是靠不住的,那副总统更靠不住了,什么总理、部长都是靠不住的,这是西方的一个基本的思想。

我们中国基本上是性善论,在中国起作用最大的还是以德治国,天下为有德之人居之。这样给封建君王,给封建掌权者的执政以合法性。而且这个德的标准是天,我像天一样有德,所以我是天子,我是奉天承运,我在这儿治国,治国平天下。中国强调的是这个。中国的封建社会没有“多元制衡”观念,中国强调的是一元,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它的资源和权力是高度集中的。但是中国有一个理念的制衡,就是“德”。你虽然是皇帝,但你要有德,如果皇帝失德,就会非常危险,有可能被扣上无道昏君的帽子。要是你被扣上无道昏君的帽子你就会被颠覆,会有人造反。所以说水能载舟,亦能覆舟。

中国的平衡不是靠制衡,而是靠一种德行的自我掌控和约束。另外,靠“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的纵向平衡,就是在时间的纵轴上实现平衡。这都是一些非常大的问题,我今天不可能讲清楚,我自己还没有完全学习清楚,仅仅提一下而已。你搞过分了,没人平衡你,什么时候平衡你,等你死了以后再平衡,你用的宠臣全杀头,你害的忠臣全部从监狱里放出来,官复原职。中国的平衡是一个纵轴上的平衡。在中国这种情况下,对待知识分子,对待读书人,最重要的就是儒道互补。当然中国的读书人和现代意义上的洋人喜欢说的知识分子不是一个含义,这是另外一个复杂的问题,我也不多涉及。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