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政治须从民主生活会始

讲政治须从民主生活会始

摘要:讲政治,有宏观上的高要求,也有细节、微观上的体现。政治学习参加不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怎么开,就是一个缩影。现实中,个别基层地方和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却成了摆设:有的以业务讨论代替民主生活会,有的因领导没时间而取消,更有甚者虚构会议记录应付检查。这样的党内政治生活作风,危害极大,影响极坏。

讲政治,有宏观上的高要求,也有细节、微观上的体现。政治学习参加不参加、党内民主生活会怎么开,就是一个缩影。现实中,个别基层地方和部门的民主生活会却成了摆设:有的以业务讨论代替民主生活会,有的因领导没时间而取消,更有甚者虚构会议记录应付检查。这样的党内政治生活作风,危害极大,影响极坏。

本报此前刊发的《被叫停的民主生活会》一文中,江苏省连云港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刘海涛,直接叫停“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云台山风景区管委会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就是以实际行动,向民主生活会中存在的不实作风、不良习气、不当言行说“不”。

对不规范的党内民主生活会及时制止并责令重开,是对基层构建良好政治生态的积极回应。更重要的,是向基层党员干部诠释了“什么是讲政治”。

关于讲政治,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党校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提出了具体要求:加强政治历练,积累政治经验,自觉把讲政治贯穿于党性锻炼全过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任的领导职责相匹配。

没有过硬的政治能力就难以保证方向的正确,政治方向上的任何偏差都可能“差之毫厘,谬以千里”。诚然,讲政治并不只是开展政治学习、召开民主生活会这么简单。但如果连政治学习都不参加、连民主生活会都不召开,讲政治又从何谈起?

比如,这次被叫停的民主生活会,为什么几天之后重新召开的效果非常理想?就是因为开对了药方、找对了窍门,打中了七寸。如果党员干部个个都碍于情面、纠结于各种庸俗关系,那么类似华而不实、以工作建议代替批评意见的民主生活会,还会在现实中上演。

游离于组织之外、脱离党内政治生活、拒绝接受党内监督,是最可怕的。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而最好的预防、天然的良药就隐藏在民主集中、严肃活泼、规范有序的党内政治生活之中。因为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本身就是一个去粗取精、剔除杂质,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共同进步的过程。

因此,讲政治必须从整治党内政治生活的不实作风、不良习气、不当言行开始,必须从严肃党内民主生活会开始。对于党内政治生活中的不正之风,必须开展迅速、彻底地大扫除,敢于叫板、敢于叫停,甚至当头棒喝。如此,才能让党内政治生活这座大熔炉,一刻不停地燃烧,以高温状态砥砺淬炼坚强党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