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恩格斯怎样对待历史文件——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启示

马克思恩格斯怎样对待历史文件——重读《共产党宣言》的启示

历史文件是历史上形成的公文、书信以及有关政治理论、时事政策、学术研究等方面的文章和某些视听材料等历史资料。历史文件是一种客观存在,反映的是历史事实以及当时人们对某些问题的认识和看法。

对待历史文件采取不同的态度,反映人们不同的思想路线。

对待历史文件采取主观臆想的态度,任意剪裁、任意篡改,是历史唯心主义思想路线的反映。这种态度不尊重历史,不尊重事实,使人们不可能认清历史的原貌、得出正确的结论。

对待历史文件采取严肃的态度,科学的态度,实事求是的态度,一句话,采取老实的态度,是历史唯物主义思想路线的反映。这种态度尊重历史、尊重事实,使人们有可能认清历史的原貌、得出正确的结论。

我们重温《共产党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可以清楚地看出马克思恩格斯对待历史文件的严肃的、科学的态度。

《宣言》是马克思恩格斯为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政党——共产主义者同盟起草的理论和实践纲领,是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第一个纲领性文献。《宣言》第一次全面系统地阐述了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又是作为无产阶级政党的宣言向全世界公开宣示的,所以,《宣言》的发表成为马克思主义(科学社会主义)诞生的标志。

1872年,马克思恩格斯为由德国社会民主工党(爱森纳赫派)中央机关报《人民国家报》编辑部倡议出版的德文版《宣言》写了一篇序言。这时,《宣言》发表近25年了,国际工人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其间还爆发了欧洲1848年革命和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在这篇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回顾了《宣言》产生的经过以及25年来在世界上的传播情况,指出《宣言》所阐明的基本原理是正确的,强调理论要与实际情况相结合的道理,并根据欧洲1848年革命特别是1871年巴黎公社革命的经验对《宣言》的内容作了进一步的补充。

在这篇序言中,马克思和恩格斯表明了他们对待历史文件的严肃的、科学的态度。他们指出:“《宣言》是一个历史文件,我们已没有权利来加以修改。”也就是说,历史上形成的文件要保持历史的原貌,要对历史负责。他们打算在下次再版时加上一个导言,有些问题在导言中进一步加以阐述和说明。由于各种原因,原来设想的导言后来并没有写。但从这篇序言和后来的六篇序言以及《宣言》正文的注释来看,马克思和恩格斯不是对《宣言》本身来加以修改,而是通过序言和注释来进一步阐述、说明《宣言》的有关问题。

由于历史条件的变化,《宣言》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对于这些过时的地方,他们不是修改《宣言》的原文,而是在序言中加以说明。比如,他们指出,《宣言》“第二章末尾提出的那些革命措施根本没有特别的意义。如果是在今天,这一段在许多方面都会有不同的写法”。因为这十项措施不是阐明科学社会主义的基本原理,而是他们根据当时的情况提出的无产阶级在取得政权后所要采取的具体措施,这些措施也不是一成不变的。这些具体措施并不具有普遍的意义。也就是说,无产阶级在历史发展的不同阶段,在不同的国家,应该采取与当时情况相适应的办法和措施。再比如,他们认为,由于有了欧洲1848年革命的经验,特别是1871年巴黎公社的经验,《宣言》有些地方已经过时了。这里主要说的是无产阶级对国家政权的态度问题。因为当时写作《宣言》的时候,还没有无产阶级夺取政权的经验,所以《宣言》对这个问题并没有很好地阐明。还比如,他们指出,对社会主义文献所作的批判只到1847年止,在25年后看来,这个批判就是不完全的。如果要作完全的批判,就要增加大量的篇幅了。此外,他们认为,第四章关于共产党人对各种反对党派的态度这部分所阐明的基本原则是正确的,但由于历史条件的变化,这些意见就其实际运用来说毕竟已经过时,因为政治形势已经完全改变,当时所列举的那些党派大部分已被历史的发展彻底扫除了。

对于《宣言》本身有些明显错误的表述,他们也不是通过修改《宣言》本身来解决,而是通过注释来加以说明。举一个例子。《宣言》第一章开头一句话:“至今一切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严格地说,这句话是不准确的。因为人类社会经历了漫长的原始社会时期,而这个时期是不存在阶级的,当然也就谈不上阶级斗争了。难道原始社会的历史也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吗?马克思恩格斯当年写作《宣言》时实际上所要表达的意思是一切阶级社会的历史都是阶级斗争的历史。如果说,马克思恩格斯特别是恩格斯在《宣言》后来再版时将这句话改为“一切阶级社会的历史都阶级斗争的历史”完全正常,这也是他们当年写作《宣言》的原意。但这样一改,人们就会问,怎么把概念偷换了呢?他们并没有这样做,而是通过加注释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恩格斯在1888年《宣言》英文版上就在这句话后面加了这样一个注释:“这是指有文字记载的全部历史。在1847年,社会的史前史,成文史以前的社会组织,几乎还没有人知道。后来,哈克斯特豪森发现了俄国的土地公有制,毛勒证明了这种公有制是一切条顿族的历史起源的社会基础,而且人们逐渐发现,村社是或者曾经是从印度到爱尔兰的各地社会的原始形态。最后,摩尔根发现了氏族的真正本质及其与部落的关系,这一卓绝发现把这种原始共产主义社会内部组织的典型形式揭示出来了。随着这种原始公社的解体,社会开始分裂为各个独特的、终于彼此对立的阶级。关于这个解体过程,我曾经试图在《家庭、私有制和国家的起源》(1886年斯图加特第2版)中加以探讨。”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