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该如何面对批评和自我批评

党员该如何面对批评和自我批评

核心提示:面对别人对自己提出的批评或意见建议,要以坦荡的胸怀,虚心接受不要生气,态度要虔诚,语调要温和。同时要结合自身工自实际,有则改正,无则加勉,并对给自己提出批评意见的人保持感激之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不仅对下级要敢用,对同级特别是对上级也要敢用。不能职务越高就越说不得、碰不得,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要多用、常用、用够用好,使之成为一种习惯、一种自觉、一种责任。

笔者认为,要学习贯彻好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开展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要注意以下方面:

一要坚持实事求是原则。勇于批评并不等于盲目批评,要坚持实践观点,以实事为依据和准绳,保持平和的心态,客观公正看事待人和事,不要掺杂个人的恩怨或者个人喜好,更不能盲目对人进行横加指责的无理批评。

二要讲究方式方法。语言是一把利剑,用不好,就很容易伤人。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批评别人不是要打击甚至报复别人,而是为了帮助别人改正错误,同时也警醒自己。所以,批评要特别讲究方式方法,注意用语和语气。在对别人提出批评意见时要根据不同的性格采取不同的方法,要注意使用合适的措辞和语气,使人愿意接受,容易接受。

三要把握好自我批评的尺度。自我批评,不能掩盖不足,也不能太过苛刻。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客观公正的正确看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要高估或低估自己,不要因为自己的缺陷而盲目自悲,也不要因为自己的长处而沾沾自喜。

四要虚心接受别人的批评意见。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面对别人对自己提出的批评或意见建议,要以坦荡的胸怀,虚心接受不要生气,态度要虔诚,语调要温和。同时要结合自身工自实际,有则改正,无则加勉,并对给自己提出批评意见的人保持感激之心。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