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县长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会议讲话稿

核心提示: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亲自抓、抓重点,确保企业自觉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防范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安全管理走形式等突出问题。

同志们:

刚才,于xx同志作了2016年安全生产工作报告,赵xx同志宣读了《xx县人民政府关于表彰2016年度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的通报》。与各乡(镇)、部分安委会成员单位、企业代表签订了2017年度安全生产责任状。在此,我代表县委、政府,向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各乡(镇)、部门(单位)、各企业要以先进为榜样,扎实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状,切实做好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

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紧紧围绕总目标,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安全生产是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前提和保证。2016年,我县紧紧围绕总目标,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坚守安全生产红线,深入开展“安全惠民”工程和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在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要清醒的看到,当前我县安全生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从刚才的报告来看,全县较大事故发生起数达3起,超出了地区下达控制指标。火灾、交通事故起数均有不同程度增加,安全隐患仍然突出,事故总量仍然较大,安全基础仍然薄弱,这与县委、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望还有较大差距。从发生的突出问题看,道路交通、消防等一些重点行业领域事故总量仍然较高,重大事故尚未得到有效控制;一些企业“红线”意识不牢,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投入不足,教育和培训不到位;一些项目在招商引资和城市规划建设中安全生产把关不严,乡(镇)安全监管力量仍然薄弱,安全生产保障能力不强。从出现的新情况看,去冬今春,我县降水量较往年明显偏多,给农牧业安全生产工作带来巨大的压力;工业经济企稳回升,矿山企业逐步复工生产,安全风险增加;今年,我县要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5亿元,高速公路、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全面开工建设,给安全监管带来新压力。从面临的新要求看,中央、自治区、地区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命关天,发展决不能以牺牲人的生命为代价,这必须作为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自治区陈全国书记要求“要站在贯彻落实‘五大发展理念’的高度,站在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结合实际,各乡(镇)、各部门(单位)、各企业务必要高度重视,始终保持清醒的认识,从确保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高度,进一步统一思想、坚定信心,不断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采取更加有效管用的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为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提供坚实的安全保障。

二、加强领导,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安全生产事关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一项硬任务,硬指标,是重大的政治责任。1月11日,国务院召开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马凯副总理强调要落实责任,抓实抓好安全生产工作。随后,自治区人民政府又召开贯彻落实国务院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雪克来提主席特别强调,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1月20日地区也专题召开2017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塔力哈提专员在会议上就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提出了更加明确的要求,各乡(镇)、各部门(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落实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责任体系,推动县域安全生产工作取得实效。

(一)要强化党委政府安全生产领导责任。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关键在于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坚强领导。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要对本乡镇安全生产工作总负责,与政府主要负责人同为安全生产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党委主要负责人要经常分析安全生产形势和重大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指导性意见。政府主要负责人要按照“分级负责、属地监管”的原则履行安全生产的监管职责,对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做到亲力亲为、亲自动手抓。县委、政府,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及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坚持“三必管”(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靠前指挥,重心下移,深入重点环节、重点单位和场所督导检查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担负起对分管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领导责任。

(二)要全面落实行业主管部门直接监管责任。2016年1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安全生产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文件对行业领域主管部门安全生产监管职责做了进一步强化。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事故隐患、伤亡事故风险增大。据统计,近两年来消防、交通等领域先后发生多起安全生产事故,昨天(2月12日凌晨)xq宜化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空间闪爆事故,造成两人当场死亡,三人重伤,五人轻伤,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自治区党委书记陈全国、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雪克来提在第一时间做出了重要批示和安排部署,要求迅速查明事故原因,举一反三,始终保持高度警惕,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结合实际,我们必须加强行业部门安全监管,强化对本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指导和督促检查,切实增强安全生产事故预防、形势分析、预警预测能力。

(三)要全面落实好企业主体责任。企业是安全生产的主体,要把安全生产作为企业生存发展的前提和基础,纳入生产经营决策重要内容,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对安全生产工作负总责,亲自抓、抓重点,确保企业自觉依法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意识淡薄、安全防范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安全管理走形式等突出问题。要突出抓好制度建设,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规范生产经营行为,做到责任到位;要抓好安全教育、强化监督检查、抓好隐患治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做到教育培训抓到位、现场管理管到位、安全投入投到位。

(四)要严格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把安全生产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乡(镇)和相关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对未完成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和发生重特大事故的,实行“一票否决”。对发生事故的单位、企业,要按照法定上限处罚,真正让企业不敢出事故,也出不起事故。对相关责任人员,该追究责任的就一定要追究,绝不能心慈手软、轻打轻放、不痛不痒,该罚款的必须罚款,该处理责任人的必须处理,该追究刑事责任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今年起,安全生产责任状由县人民政府和各乡(镇)、有关部门(单位)签订,两办信息督查室、安委会办公室、县纪检委要定期不定期对安全生产责任状落实情况进行督察,全年不能少于3次,对安全生产责任状落实不到位或不落实的乡(镇)、部门(单位)进行通报或问责。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