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人民政府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发言稿

镇人民政府2017年精准扶贫工作会议发言稿

核心提示:通过进村入户看调查登记表、新增贫困户调查表、在册退出填写表、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以及识别后名单公示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载,开出问题清单,现场交办和限时落实,通过督办检查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xx镇2016年脱贫人口x人,其中五保户x户x人,低保户x户x人,一搬贫困户x户x人,7个贫困村其中柏树林村、马塘村、下彭村、胡曹坊村在2016年底完成出列。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时间紧、任务重,在市扶贫攻坚领导小组和市直帮扶工作队的指导支持下,xx镇咬定目标,按照“六个精准”“五个一批”“九大产业”精准施策,加大发展产业扶贫和易地搬迁扶贫力度,打好精准扶贫组合拳,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实效,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一、以发展产业带动为龙头,助推产业落地生根生效。

一是大力发展农业扶贫产业。根据xx资源特点,坡地、湖田较多,沉塘湖、丰收圩一直有套养龙虾的习惯,我们大力发展湖羊养殖、虾稻连作、优质水稻和苗木花卉产业。胡曹坊村在全市率先签订五方协议,落实贷款x万元,带动12户贫困户发展产业。马塘村、菱角塘村、郑公塔社区等相继办起了湖羊养殖基地,饶垴村显军龙虾合作社、雨场山村军虹龙虾合作社、下彭村绿康再生稻合作社、陈巷社区红鑫苗圃基地有限公司等市场主体纷纷参与帮扶,全镇建有扶贫基地19处,带动贫困户x户x人。

二是大力发展光伏发电扶贫产业。考虑到光伏发电相对稳定,不受市场影响,一次投资长远收益,可以实现贫困户稳定脱贫。我镇已在柏树林、樊祥、毛仁山、下彭等7村规划建设光伏发电1952千瓦,可带动7个贫困村和534户贫困户增收,目前场地已平整等待安装。

二、抢进度、保质量,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工作。

科学制定搬迁规划,建集中安置点三处。考虑xx镇商贸物流较为活跃,工业相对集中,我们按照“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总要求,在镇区区位较好地块征地66.15亩建集中安置点,安置低保户和一般贫困户x户x人;在张河口福利院安置五保户17户19人;在xx福利院安置五保户14户16人。我镇严格按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办法和工程建设管理相关规定,设立专项账户规范资金拨付,实行招投标和监理、备案制度,签订廉政合同和重大问题集中民主决策。目前,所有集中安置点房屋主体已经基本完工,所有房屋通过公开摇号确认到户。

三、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加强督办落实责任。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通过召开动员会、村民代表会议、入户座谈、宣传栏、标语、广播等多种方式,宣传精准扶贫工作以及扶贫政策,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做到政策公开、规则公平、结果公正、群众公认。

二是压实领导责任。坚持从一把手做起,将包保任务落实到班子成员、驻村国家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长等身上,确保人人身上有任务,个个肩上有责任。

三是开展交叉检查。通过精准扶贫“回头看”,由国家干部、扶贫工作队员、村干部组建精准扶贫工作督办组对全镇精准扶贫工作进行交叉检查。通过进村入户看调查登记表、新增贫困户调查表、在册退出填写表、村民代表会会议记录以及识别后名单公示等情况进行全面督查,并对督查中发现的问题进行详细记载,开出问题清单,现场交办和限时落实,通过督办检查推动扶贫政策落地生根。

“道虽迩,不行不至”,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2017年,脱贫攻坚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在2016年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排除等、靠、要思想,扶贫先扶志;发展产业重质效,发展乡村旅游和电商产业,做强湖羊养殖、虾稻连作和苗木花卉产业;推进光伏发电和异地搬迁再就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上满意答卷。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