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中小学有必要开设阅读课(2)

全国政协委员聂震宁:中小学有必要开设阅读课(2)

千龙网记者:如何处理好深阅读和浅阅读之间的关系?

聂震宁:自从有新闻纸开始到现在的新媒体阅读,深度阅读一直在受到消减。这种消减虽说是必然的,但是应该引起注意。所谓必然,因为人类的阅读永远处于浅阅读和深阅读,快阅读和慢阅读,碎片化阅读和整体化阅读这么一个状态过程当中,不可能没有碎片化的阅读,不可能没有浅阅读,不可能没有泛读,不可能没有快读,这是一个正常的阅读生态,但是为什么我们要提出深阅读呢?

这是因为深阅读是人类文明文化传承非常重要的一个途径,如果没有深阅读那么整个民族、整个社会它的思想能力、他的研究能力、创新能力都会受到影响。

如果都是140字的微博,每天在微信公众号上面看看,也不会有太多深地思考,我们永远处于一种碎片化的阅读当中,我们的人类、我们的社会就会处于肤浅化这种危险境地。

所以深阅读是相对于浅阅读、泛阅读、快阅读、碎片化阅读而提出来的。如果你读过一部长诗,或者读过大诗人的诗选,你的整个境界就很不一样,不可能为一首小诗就觉得满足了,而是会受到更好的一种熏陶,更好的修养。我们读一个短篇小说觉得很快乐这没有问题,但是如果没有读过长篇小说,你可能思考文学比较肤浅。总之,你读了一些小短篇你就是小短篇的格调或者小短篇的知识修养、文化修养、艺术修养、文学修养。你读了一部长篇,你就有长篇的格局、那种胸怀、那种视野、那种深度。

作为个人修养当中,有过深阅读和阅读是不一样的,所以对我们每一位阅读者,我觉得需要有深度的阅读,有了深度的阅读才有深度的价值观的建立。

那么,我们处在数字化时代是不是一定还要深度阅读?回答不用说,一定是要的,这个道理也说清楚了。但数字化时代确实也给我们深度阅读带来了更大的便利。

千龙网记者:如何有效地培养中小学生阅读能力?

聂震宁:这次全国两会,我领衔提出的一个重要提案,就是关于在中小学设立阅读课的建议。就是说,要从小培养阅读能力才可能具备深度阅读的能力。目前,我们的校园阅读还没有往阅读能力方面进行培养,帮助青少年掌握阅读的科学方法。因此,我这次就提出来,要设立中小学的阅读课。当然,可以放在语文课里某一个单元。从小学就要教,一直到高二,要把这些东西不断由浅入深讲,不断地讲,这样使我们学生形成一种比较好的阅读能力,保证深度阅读,而不是一般的娱乐性阅读、快乐的阅读。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