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中国崛起为世界发展提供更大空间

核心要点:

■中国正逐步崛起既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崛起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国社会的面貌,而且给世界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空间,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巨大红利。

■从改革开放之初到现在,中国经济总量已从3645亿元上升到74.41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制造业国、第一大贸易国;7亿多贫困人口实现脱贫,对全球减贫的贡献率超过70%。中国作为占世界人口1/5的大国,其经济发展的巨大成就不仅本身具有世界意义,而且为世界经济带来多重利好。

■事实证明,中国不是国际秩序和规则的颠覆者、破坏者,而是建设者、完善者。中国在崛起过程中,始终致力于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全球治理体系的调整和变革,为破解各种世界性难题提供中国理念和“中国方案”。

■不同于西方国家所奉行的以绝对自由化、彻底私有化、全面市场化为特征的“新自由主义”模式,中国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坚持以实现共同富裕为目标,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坚持以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中国正逐步崛起既是客观存在的事实,又是不可阻挡的趋势。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创造了世界发展史上的奇迹,正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国崛起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的命运和中国社会的面貌,而且给世界发展带来巨大的机遇和空间,将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巨大红利。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