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约瑟与李约瑟之谜

李约瑟与李约瑟之谜

摘要: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最近正在播出纪录片《李约瑟之谜》。李约瑟,作为最伟大的汉学家之一,创立了科技汉学新流派,打通了古今中西以及科学与人文的壁垒,堪称天下达人。回顾他的一生,你会感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最好融合其实是体现在人的身上。

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最近正在播出纪录片《李约瑟之谜》。李约瑟,作为最伟大的汉学家之一,创立了科技汉学新流派,打通了古今中西以及科学与人文的壁垒,堪称天下达人。回顾他的一生,你会感慨,东方文明和西方文明的最好融合其实是体现在人的身上。

1900年,约瑟夫·尼达姆出生于伦敦,父亲是职业医生兼麻醉师,母亲是画家兼音乐家,由于从小受到自然科学与人文艺术的良好熏陶,他18岁考入剑桥大学攻读生物化学;24岁获得哲学博士和科学博士,并留校任研究员。31岁时就出版了《化学胚胎学》,奠定了该学科的基础,走在了现代科学的前列。

1937年三位中国留学生来到剑桥,没有想到的是他们就此改变了他的人生轨道。教学相长,他将这三名中国留学生王应睐、沈诗章和鲁桂珍培养成博士,自己也学会了汉语,并对中国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年轻有为的生物化学家给自己取名李约瑟,字丹耀,号十宿道人,一头转向了中国的科学与文明。

20世纪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将世界分成两半,李约瑟身在资本主义的大本营,却同情社会主义。1943年,正是战火纷飞的艰难岁月,李约瑟从英国来到中国,担任英国使馆科学参赞兼英国科学合作馆馆长,开始了长达半个世纪的对古代中国的研究。1954年,李约瑟出版了《中国科学技术史》第一卷,轰动西方汉学界。他在这部计有34分册的系列巨著中,以浩瀚的史料、确凿的证据向世界表明“中国文明在科学技术史上曾起过从来没有被认识到的巨大作用”,“在现代科学技术登场前10多个世纪,中国在科技和知识方面的积累远胜于西方”。他发现从西汉到南宋千余年间,中国是地球上经济最繁荣、科学技术最发达的地区,

李约瑟的工作是非常卓著的,他所发现的是中国人自己都忘记的历史。他认为丝绸之路上传播的不只是丝绸、陶瓷、茶叶等物品,还有科学技术。李约瑟一口气列举了26项,除了众所周知的火药、指南针、造纸与印刷术四大发明,还包括被我们所忽略的水车、石碾、水力冶金鼓风机、活塞风箱、缫丝机、独轮车。而同一时期由西向东传播的重要技术,李约瑟只提到了四项:螺丝钉、液体压力唧筒、曲轴、发条装置。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