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限额排放政策(2)

北京市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限额排放政策(2)

摘要:21日上午,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召开《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执法检查启动大会。2017年,北京将制定区域生活垃圾排放核定和限额管理制度。各区生活垃圾将限额排放,超量排放的将限制其向北京市属的垃圾回收设施运送,超额部分将实行加价收费。此外,快递包装未来有可能会由快递公司强制回收。

建议“快递包装强制回收”入法

近年来,快递包装物垃圾产生量不断增加,大部分快递都是由快递员送至居民家中,由居民拆箱、拆包并丢弃外包装。针对这一问题,孙新军表示,垃圾源头减量是生活垃圾管理工作的起始环节,直接关系到后续分类收集、运输和处理的效果。建议在《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修订过程中,增加对快递包装物的强制回收制度,明确包装物生产厂家和电商的包装物回收责任,细化净菜进城和用餐减量化等源头减量的管理内容。同时,他还建议在《条例》中增加对非居民垃圾开展强制分类的制度规定,明确违法责任等内容。

北京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在居民拆箱验货后,可由快递员将快递箱或外包装带回公司进行回收再利用,比较完好的快递包装,还可以回收再利用。而已经破损的快递包装,则由快递公司集中进行处理。

今年推广生活垃圾“干湿分离”

已经在家分类好的垃圾,仍然面临运输时“混装混运”,无法分类回收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孙新军表示,今年垃圾分类将再有新变化,生活垃圾将按照再生资源和厨余垃圾两类进行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回收的时候“干湿分开”。

这也就意味着,原本写有“厨余”、“可回收”、“其他”字样的三色垃圾桶,将逐渐被一大一小两个垃圾桶所取代。大桶收干的“其他垃圾”,小桶收湿的“厨余垃圾”。从今年起,这种一大一小两个垃圾桶,“干湿分离”分类投放的方式将率先在全市部分小区推广。年底前,每区至少将有一个街道实行垃圾分类,每个街道至少要有一个社区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厨余垃圾清运车将错时进入小区回收垃圾,并全程GPS定位监控。

责任编辑:王梓辰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