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大门,伟大的复兴

开放的大门,伟大的复兴

“开着门,世界能够走进中国,中国也才能走向世界。”习近平年初在达沃斯论坛上的生动描述,让全世界听懂了中国的全方位对外开放战略,给复苏乏力的世界经济带来融融暖意。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舞台中央,推动和引领全球开放合作新格局。四年多来,习近平如何带领中国向世界“打开门”,中国的开放有多少难忘的瞬间?(3月22日 新华网)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目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阶段,社会事业长足发展,扶贫工作砥砺攻坚。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习近平同志深刻思考党和国家的奋斗历程和前途命运,指出“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中国向世界亮明开放身份,全方位谋划开放策略,注重全球视野,以更加积极的姿态走向世界,带动全球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百年奋斗铸就历史辉煌,信心百倍推进复兴伟业。改革开放提高我国经济实力、实现综合国力由弱变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总量不断迈上新台阶,成功实现由低收入经济体向上中等收入经济体的历史性跨越。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74.4万亿元,名列世界前茅,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超过30%,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对外开放推出“一带一路”的新举措,打造了一座世界友谊新桥梁,将华夏文明的核心价值理念推向世界,实现互联互通,协商共赢,为“逆全球化”带来一股悠长的暖流。改革开放体现出了中国智慧,展示了中国决心。中国的勇于担当,让世界感受到同呼吸共命运的幸福。

履不必同,期于适足。深化改革开放必须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新理念引领新发展,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指引,加大改革力度,形成有利于落实新发展理念的体制机制,把改革事业深入推进。以推进简政放权释放改革活力,形成中国新动能,不断引领创新驱动,不断增强吸引力、创造力、竞争力,奋力实现四个“新作为”。深化“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依靠改革开放创新增强内生动力,促进形成环境好、成本低、市场潜力大的叠加优势。健全绿色发展机制,加大自然生态系统和环境保护力度,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坚决守住生态红线。持续推进民生改善,把精准扶贫和贫困地区开发结合起来,继续采取产业扶持、转移就业、易地搬迁、社保兜底等方式,提高脱贫攻坚成效。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的继续,是党的伟大事业历史进程的继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一定能够续写出新的更加美好的篇章。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323/940602.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河北省广宗县委组织部)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