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创新要动力 向改革要活力

向创新要动力 向改革要活力

——如何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编者的话】 当前,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抢占未来制高点的国际竞争日趋激烈,谁在创新上先行一步,谁就能拥有引领发展的主动权。我国经济结构深度调整、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已到了只有依靠创新驱动才能持续发展的新阶段。坚持创新发展,是我们应对发展环境变化、增强发展动力、把握发展主动权,更好引领新常态的根本之策。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各地各部门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勇于担当,把发展基点放在创新上,以改革释放创新活力,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释放更强增长动力。

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这五大发展理念中,把创新摆在第一位,是因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就要让创新贯穿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创新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面向未来的一项重大战略实施好,需要一以贯之、坚定不移地向前推进。2012年,党的十八大作出了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决策部署。2013年,中央政治局到中关村进行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方方面面的工作,需要做的事情很多。最为紧迫的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加快科技体制改革步伐,破除一切束缚创新驱动发展的观念和体制机制障碍。2014年,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中央财政科技计划(专项、基金等)管理改革的方案》。2015年,党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若干意见》。2016年,又出台了一系列关于促进科技创新的重大部署,包括《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等。在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下,各地区各部门也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使创新贯穿到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的创新创造活力。

推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还需要弘扬创新精神,培育符合创新要求的人才队伍。要围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坚持以人为本、因材施教,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体系,改革教学内容方法,强化创新创业实践,形成创新资源集聚、创新人才辈出、创新活力迸发的生动局面。要把握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趋势,主动适应新产业、新业态、新技术发展,积极推进学校教育与行业企业协同,吸引社会资源投入,形成需求导向的学科专业结构和强化创业就业能力的人才培养结构。高等教育作为人才第一资源和科技第一生产力的重要结合点,要建立符合科研规律的人才使用、评价和激励制度,突破科技成果转化瓶颈,促进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紧密结合。还要看到,没有全民科学素质普遍提高,就难以建立起宏大的高素质创新大军,难以实现科技成果快速转化。为此,要进一步树立科教兴国、创新强国的理念,在全社会推动形成讲科学、爱科学、学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提高公众科学素养,使蕴藏在亿万人民中间的创新智慧充分释放、创新力量充分涌流。

与此同时,还要通过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的工作,打造良好创新生态环境,努力营造支持创新、追求卓越的社会氛围,让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蔚然成风,让人人皆可创新、处处是创新之地,形成推动创新发展的强大动力。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