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月红:党史国史研究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三个关键抓手

宋月红:党史国史研究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三个关键抓手

当前,我国意识形态领域面临复杂形势、严峻挑战和多重考验,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旗帜鲜明地大力批驳和抵制历史虚无主义思潮,肃清这一思潮对人们的历史观、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以及对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严重危害。党史国史以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为思想基础、以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为基本内涵,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源泉。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则在历史问题上大做文章,特别是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打扮成“一连串”错误的集合,大做“翻案”文章,把已经颠倒过来的历史再重新颠倒过去,诋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严重扰乱人们的历史认知和思想认识。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必须捍卫党史国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以正确的舆论和理论引领社会思潮,增强全国各族人民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一、关键在于加强党史国史理论研究和建设

“虚无”历史之所以形成一种所谓“主义”和思潮,是因为其具有一套以唯心史观为指导、建立在“虚无”历史基础之上的认识论和方法论,具有掩盖和否定历史规律、颠倒是非曲直、扰乱人们思想和价值观的政治图谋,而且最为集中地表现在否定党史国史的规律性和必然性,歪曲党史国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因此,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必须把它作为一种错误的理论形态和社会政治思潮给予高度重视和警惕,进行理论的批判。

然而,当前历史研究特别是党史国史研究,存在两大严重偏差或缺陷,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上显得能力不足,在引导社会舆论上影响力不强。一是在理论研究的来源与基础上,偏重专门史、专题史研究甚或“碎片化”研究,通史性研究则严重薄弱。“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但不通历史,则难为其理,也就不能够深刻揭示历史发展的大道和大势。

二是在理论建设上,重学科理论与方法研究,轻历史理论研究和建设。历史理论与史学理论是相互联系的,但彼此在历史认识中的地位与作用是有差别的,历史理论是关于历史的本体论,是揭示历史是什么、历史向何处去和历史昭示什么的规律性认识;史学理论则是立足历史,如何对待和把握历史的立场、观点、方法和手段的认识。应该说,历史理论是史学理论的认识基础,史学理论是历史理论的认识工具。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但史学理论是服从和服务于历史理论的,这是历史研究中理论研究和建设的辩证法。因此,无论是推动历史研究特别是党史国史研究,还是反对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都需要把历史理论特别是党史国史理论研究和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重要地位。

历史理论研究是研究历史发展的方向、道路的,是总结历史发展的经验教训的,是探索历史发展规律的。加强党史国史理论研究和建设,有利于党史国史研究更有力地服务于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巩固和增强马克思主义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有利于党史国史研究创新发展,更加有效地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等各种错误思潮,使历史虚无主义在我们的党史国史理论体系面前归于破产。

当前,加强历史理论特别是党史国史理论研究和建设,要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与我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党史国史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并丰富和发展唯物史观,彰显唯物史观的科学性和生命力。把党的思想理论成果与历史研究相结合,也即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和基本要求与历史理论相结合,促进党史国史研究的政治性与科学性的高度统一。把历史理论特别是党史国史理论研究放在历史研究中的优先战略地位,在马克思主义研究和建设工程的推动下,加强历史通史性研究和宏观叙事研究,着力于揭示党史国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揭示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先进性和规律性。全面深化和拓展党史国史研究,立足党史国史发展中的基本问题,不断加强国史理论和学科体系建设,增强为国家写史、为人民立传的理论与方法论基础。运用科学的党史国史理论,促进历史教育和党史国史教育,进一步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强大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