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月红:党史国史研究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三个关键抓手(3)

宋月红:党史国史研究中抵制历史虚无主义的三个关键抓手(3)

三、牢牢掌握对党史国史的叙述权、阐释权和话语权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民族的历史是一个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学习历史知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历史观和方法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对党史国史的研究、宣传、教育是我们党的一项重要工作。坚持实事求是研究和宣传党的历史,要牢牢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旗帜鲜明地揭示和宣传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的领导地位和核心作用形成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中国人民走上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通过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必然性,揭示和宣传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领导人民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和辉煌成就,揭示和宣传党在长期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形成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党史国史是党、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党史国史是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团结奋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是探索和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历史,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是维护国家领土完整和主权统一、不断推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历史。反对党史国史问题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思潮,需要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为指导,站在党、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的立场上,牢牢掌握对党史国史的叙述权、阐释权和话语权,不断提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建设和发展规律的认识,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党史国史编修是党治国理政的重要战略。党史国史编修是党治国理政的“软实力”“软战略”,又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基础性工作和国家历史文化传承工程。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是蕴涵于国史发展之中的,探索这些规律,不仅需要深入推进改革开放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而且需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理论创新发展。

历史、现实与未来是联系在一起的。党史国史问题既是历史问题,又是对现实与未来直接产生重大影响的思想理论问题。大力推进党史国史编修,加强党史国史高端智库与对策研究,有利于在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上,科学揭示党史国史的主题与主线、主流与本质,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深刻反映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共产党执政规律和社会主义建设规律。面对历史虚无主义等错误思潮对党史国史的严重歪曲和否定,必须以国家的意志、政府的力量和社会的参与,大力推进党史国史编修事业,同时及时对党史国史中的历史虚无主义予以批驳,切实把党史国史作为党、国家、人民和中华民族安身立命的基础,自觉维护好、运用好和传承好,并以正确历史观为指导,通过党史国史编修,不断总结历史经验教训,深刻揭示党史国史发展规律,从党史国史中汲取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智慧和强大精神动力。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