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朝武器制造误差只有几微米,它是怎样做到的?(4)

秦朝武器制造误差只有几微米,它是怎样做到的?(4)

摘要:在大规模步兵集团作战为主流战阵方式的战国中后期战争中,武器装备整体上的标准化自然比单一武器的高性能更优先,秦先进的标准化武器制造管理,与采用性能相对落后的青铜,实是这一逻辑下的两面。

以秦兵马俑所展现的阵型为例,规模最大的一号坑,前端三排轻装弩射步兵,两翼又各有弩射步兵,其后为长兵方阵与车兵相间,各单元间皆见军吏俑,可以大概推知当时的作战方式为,以主力为正,前排弩兵先轮替远射,而后长兵器方阵向敌正面压迫,又以战车作为骨干进行冲击,同时以配置在秦俑一号坑侧翼的二号坑,作为“奇兵”,以轻装弩射兵作为犄角配合远距离杀伤前进中的敌阵侧翼,继之以集中编组的机动兵种:轻车、骑兵从敌兵侧翼发动冲击。

在这样一套战术中,对于弩兵、戟矛步兵的战术要求一定是弩的杀伤范围稳定,方能在准确接敌距离发动攻击,戟矛步兵一定要排比长兵整齐划一,步调一致,方能实现对敌阵的正面有效压迫,故而对这些兵器的长短,重量,必须要求一致。

特别是对于弩兵而言,它的特点是精准,但上弦慢,为扬长避短,镞是否标准,关系到精准的达成,同时,为了满足最优杀伤效果,秦军配置了至少三种不同的弓弩用于不同纵深梯次的弓弩兵,如前排往往是轻型臂张弩,中排又有需双人配合上弦的,射程达前者两三倍的蹶张弩,而后又有精度不如弩,但射速高于弩的弓兵用于密集射杀抵近敌兵。

这种配置催生了秦弓弩兵器的不同标准规格,据现在发现的秦镞规格来看,大概分为四种规格系列,经测量,不同规格之间的尺寸差等,初步运用了标准化生产中的等比数列概念,接近于现代标准化生产中的R10优先数系。

青铜兵器比铁制兵器更易实现标准化

最后,战国时代的青铜兵器和铁兵器的不同生产工艺,造成了若要实现大规模标准化生产,必选青铜的结果。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