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政治> 正文

李双套: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走向深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3)

(二)每次研讨班上都会出现一些关键词

从2014年到2017年,每一期研讨班都有一些关键词。

2014年的关键词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的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两者相辅相成。

2015年的关键词是“关键少数”。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依法治国必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在这个过程中,领导干部尤其是高级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的作用就体现出来了。普通公民如果不守法,可能只对个别人产生影响,如果“关键少数”不遵法、不守法,可能影响的面就会非常大。

2016年的关键词是“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就是进入新常态。谋划和推动“十三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就要把适应新常态、把握新常态、引领新常态作为贯穿发展全局和全过程的大逻辑。

在2017年的这次研讨班中,我认为“讲政治”这个词可能会成为关键词。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中的第一个方面就阐释了“讲政治”这个问题。

(三)强调抓好落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次专题研讨班重要讲话,我们还可以看出习近平总书记非常重视一个问题,就是强调抓落实。

在2014年的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制定出一个好文件,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关键还在于落实文件。

在2015年的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抓住“关键少数”,他指出,学法懂法是守法用法的前提。要系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准确把握我们党处理法治问题的基本立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方向要正确,政治保证要坚强。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

在2016年的研讨班上,就如何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着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

在2017年的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学习领会《准则》《条例》,必须紧密结合新形势下全面从严治党新要求来进行。《准则》《条例》每句话都有深刻内涵和明确指向,都不是可有可无的。大家要反复学习、反复思考、反复对照,不能大而化之、囫囵吞枣。习总书记还强调,领导干部要带头。省部级领导干部做好了,司局级领导干部就会跟着省部级领导干部做,县处级领导干部会跟着司局级领导干部做,这样一级带动一级做。因此,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要带个好头。

我们要将这次习近平总书记在研讨班上的讲话和“四个全面”联系起来。这样,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4次研讨班上的讲话就涵盖了“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从严治党)的每个方面。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余永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