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克家谈“诗眼”:一字之奇,千古瞩目

臧克家谈“诗眼”:一字之奇,千古瞩目

摘要:古典诗词字数有限制而含蕴丰富,所以在选句下字上,要覃思深虑,一再推敲,使篇中有警句,成为星群之中的北斗,撑起诗词殿堂的梁柱,使读者不禁击节,拍案叫绝。而一句之中,又有警字,即所谓“诗眼”是也。古代不少诗家词人,因一字之奇名噪千古,传为佳话。今试就史上有名、家喻户晓的三例,谈谈个人的欣赏情趣。

古典诗词字数有限制而含蕴丰富,所以在选句下字上,要覃思深虑,一再推敲,使篇中有警句,成为星群之中的北斗,撑起诗词殿堂的梁柱,使读者不禁击节,拍案叫绝。而一句之中,又有警字,即所谓“诗眼”是也。古代不少诗家词人,因一字之奇名噪千古,传为佳话。今试就史上有名、家喻户晓的三例,谈谈个人的欣赏情趣。

宋祁《玉楼春》词中“红杏枝头春意闹”,关键在一个“闹”字。任换另一个字,就不够味了。就像福楼拜教导莫泊桑所谓的“这一个”。即使不管平仄(“闹”,效韵,仄声字),任意另从“浓”“满”“好”“到”诸字中择取一个取代“闹”字,也不行,那会使奇特化为一般,使全句、全词为之失色。那么,“闹”字的妙处何在?我以为:从“闹”字中,读者可以感到成群蜜蜂嗡嗡之声入耳,斑斓蝴蝶翻舞之色入目;杏花朵朵,芬芳之气入鼻;乍暖气候,吹面不寒,和风温气入体,凡此种种,有如酵母,酿成一团令人陶醉的热烈而富于生机的气氛。这种气氛就是“春意”的美好而充分的表现。我们还应该注意“春意”二字。“春风破红意,女颊如桃花”这两个佳句,也是好在“破红意”三字上。

一个“闹”字,关乎大局。有了它,全句活了,别的句子成了为它而存在的附庸了。我们可能忘记了这首词的牌子,也可能不记得其他的句子了,那也无关紧要,有这一个“闹”字,我们就心满意足了。诗词评论大家王国维高度评价它“境界全出”是慧眼独具、诗心交感使然。宋祁之后,诗人杨万里也有“海棠闹日不曾来”之句,可谓词家诗人,所感略同了。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