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天道  灾祸至:《道德经》里的生态智慧

背天道 灾祸至:《道德经》里的生态智慧

习总书记29日上午在参加首都义务植树活动时强调,植树造林,种下的既是绿色树苗,也是祖国的美好未来。要组织全社会特别是广大青少年通过参加植树活动,亲近自然、了解自然、保护自然,培养热爱自然、珍爱生命的生态意识,学习体验绿色发展理念,造林绿化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要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代接着一代干,撸起袖子加油干。

在《道德经》里面,老子处处都希望我们跟天地看齐学习。天地平等地爱护一切万物。而习总书记提出的生态文明建设,其战略高度堪比老子。一个真正英明的、拥有高超智慧的国家领导,都明白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是我们的衣食父母,我们人类只有好好的保护它,人类的发展才会得以持续。所以现在我们非常重视保护生态环境。

老子讲天长地久,“天地所以能长且久者,以其不自生,故能长生。”地球是平等地化育一切植物、动物,让这个地球生生不息!道并行而不相悖,是顺着自然的法则,然后让万物生生不息。天地万物的所作所为因为没有私心,不为自己,所以才能够跟宇宙同生。         所以我们人类也不能为一己私利,不断地膨胀自己的欲望,否则就会遭受灭顶之灾,没办法长生。

孔子讲要 “上律天时,下袭水土”。“上律天时”就是跟“天”看齐学习,“下袭水土”,跟“地”看齐学习。因为天地是“无不持载”,它支持万物的生生不息,支持万物的生命,承载一切。无论国家和个人,所有的丰功伟绩、所有的物质建筑,全部都要山河大地来承载。并且是“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

人类在生态环境方面已经出现很多的大问题。这些大问题老祖宗早就跟我们讲过、叮咛过,《道德经》早就提出警醒:如果人类背天之道而行,灾祸就会不断地来袭。

现在人类的温室效应、环境污染、空气雾霾越来越严重,人类生活的环境,每一个国家和地区的所作所为都会牵连、影响到整个地球。如果我们不关心整个地球气候、生态的变化,地球有一天真的会毁灭!几年前科学家就已经提出了警告。

“天无以清,将恐裂。”空气的污染、高空云层的污染,就是 “天不清”。大气层、臭氧层都在保护地球。它是很重要的一个保护膜,保护着地球上生存的生物。

但是人类现在很多污染不断地破坏着大气层、臭氧层。人类一直地在追逐各种欲望、欲贪,导致整个地球的磁场不断地被破坏。地球磁场越弱,人类的灾害就会越多。因为地球会越不稳定、地壳会越不稳定。所以“天不清将恐裂,地无以宁将恐发。”地震、海啸就会频发。所以很多灾难看起来好像是天灾,事实上都是人祸。

当人类被各种欲望、欲贪蒙蔽,人的良心也会逐渐地泯灭掉,人的善良的本心、本性也会逐渐地淡薄。所以“神无以灵”!如果我们的良心逐渐地污染了,我们的智慧也会逐渐地 “恐歇”,就越发变得愚昧无知。

“谷无以盈,将恐竭”。这个山谷可以积蓄很多的水、很多的资源,来养育万物。但是如果这个山谷里面充满了很多的垃圾,充满很多的废弃物、污染物。那你看山川、河川被污染了,“将恐竭”我们的资源就会逐渐地枯竭。

“万物无以生,将恐灭”。如果地球的土壤、生态环境都被污染了、被破坏了,那整个地球的问题就会很严重。没办法自然的生产,很多的土壤会逐渐地硬化、沙漠化。人类用错误的观念经营地球,就会让地球土地逐渐地硬化、沙漠化、毒化、酸化。这个土地被人类糟蹋之后,“将恐灭”——后面的灾祸会不断。我们现在对待地球的很多方式都是在饮鸩止渴、杀鸡取卵。

我们百代之后的子孙怎么办?不要说到百代,百年之后的子孙怎么办?所以我们要学习、要成长,就是要把视野格局打开。不是只看到个人的名利得失,否则几十年后,绝对不是危言耸听,我们的子孙会活在灾难不断的世界里。

如果我们从现在开始做起,爱护地球、减少污染、减少破坏,情况就会逐渐地扭转、危机就会变成转机。习总书记带领百姓植树造林,就是让大家都树立生态文明的意识,形成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共识和合力。这一种爱天地、爱自然的和谐气氛,自然会“天地相合,以降甘露”,风调雨顺,五谷丰收。

本文链接:http://www.71.cn/2017/0331/941727.shtml(转载请保留)

(作者单位:中共内蒙古赤峰市宁城县委党校)

【声明:本文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立场,仅供参考。】

本文系宣讲家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来源。

网友之家栏目投稿邮箱为:jst71ztz@126.com,欢迎大家踊跃投稿。

欢迎加入网友之家QQ交流群531249826,大学生交流群: 522415122。

责任编辑:李丹华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