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墓地限购更重要的是移风易俗

比墓地限购更重要的是移风易俗

清明节临近,江苏苏州在本月初召开的一个清明工作会议的内容得以外传。这次会议要求,各殡葬服务单位要依法依规加强殡葬管理工作,严禁经营性公墓跨苏州区域外销售,将有限资源更好地服务于苏州市群众。除此以外,这次会议还规定,禁止为尚未死亡人员购置墓穴。

此条消息一经在网上出现,舆论就将其称为墓地限购。在近期越来越多的城市推出严格的住房限购政策的背景下,墓地也限购,未免让人心生感慨。但是,如果了解到苏州一些经营性墓地的状况,就应该理解苏州市政府部门出台这一政策的苦衷。苏州郊区山水清秀,风景怡人,历来被认为是人去世后理想的安息之地。因此,除了接受苏州本地居民去世以后的安葬以外,还成为周边地区逝者的最后归宿,特别是上海这座大城市的逝者,有不少人生前就为自己选购了墓地,至于身后由子女在苏州近郊的小山上选购墓地就更为普遍了。每到清明时节,从上海出发到苏州扫墓的队伍总是浩浩荡荡,成为沪苏两地交通管理部门高度紧张的一件大事。

但是,当越来越多的外地逝者蜂拥挤进苏州的时候,势必会给苏州当地的土地管理带来巨大的压力。最近几年,苏州经营性墓地的价格扶摇直上,去年年底已经高达每平方米12万元,而苏州今年2月的平均房价则是2.1万元,墓地的单价超过房价5.7倍。一个墓地虽然占地通常在两平方米左右,但丧家为这一块山地需要付出20多万元,显然是让一般的工薪阶层难以承受的。正是由于这个原因,近几年社会上已经出现了“死不起”的声音。

更让人难以接受的是,在什么东西都可以拿来炒作的背景之下,墓地价格的不断上涨使它产生了投资物品的功能。苏州的一些殡葬经营企业也以投资升值为噱头,引诱投资者在短时间里并不需要的情况下提前购买炒作,苏州的很多公墓里出现了为数不少的空坟,加剧了墓地的紧张程度,使真正需要墓地的丧家只能从炒家手里花费高昂代价承接墓地。这种活人挤占死人的空间,是当下社会无孔不入的投资炒作的反映,它使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和使用出现了严重的扭曲。

此番苏州推出的墓地限购措施,将外地逝者和还活着的人基本排除在外,是政府为平抑墓地价格、满足刚性需求、减轻百姓丧葬负担的一个举措,是政府作为社会管理者应该做的事。必须看到,苏州的墓地价格之所以会狂涨,甚至出现墓地价格高于住房价格、让老百姓“死不起”的情况,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长期以来殡葬经营企业违背行业职责,以炒作手段牟取巨额利润的做法弥漫了整个行业。而政府则因为其能够产生利益,拉升GDP而对此采取了支持态度,这种路径与房地产市场上政府热衷炒作卖地是一脉相承的。现在,在这一限购措施之下,围绕着苏州墓地出现的炒作之风将得到有效的遏制,让墓地回归到给逝者提供安息之地的正当用途。

当然,墓地限购同住房限购一样,也是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举措。但是活人去世作为一种自然现象,是永远存在的,如果逝去的人都要占用一块墓地,即使通过限购减轻了需求压力,其对土地资源的不断蚕食仍然存在。因此,更为重要的是政府还需要积极推行移风易俗工作,努力改变殡葬习俗。在这方面,作为大都市的上海,在苏州对上海关闭了殡葬用地大门后,尤其需要做好这个工作。近年来,上海积极推行海葬等新型的殡葬方式,已经受到了越来越多上海市民的理解和欢迎。上海应当积极总结这方面的经验,加强推广力度,并且投入一定的财政支持,为选择海葬的丧家支付丧葬费用直至给予补贴。去世后不再占用任何公共资源,撒掉骨灰,不留墓地,不给子孙后代添麻烦,现代人应当具有这种达观的人生态度。

责任编辑:刘佳星校对:吴成玲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