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

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

摘要:领导干部的觉悟,并非自然而然产生的,也不能自然而然始终保鲜,必须在党性修养和党内生活锻炼中不断提高,在工作实践和斗争磨砺中不断坚定。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要坚持共产党人价值观,不断坚定和提高政治觉悟。修身立德是为政之基,从不敢、不能到不想,要靠铸牢理想信念这个共产党人的魂。面对公和私、义和利、是和非、正和邪、苦和乐的矛盾,是选择前者还是后者,靠的就是觉悟,最终检验的是对党和人民的忠诚。党的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觉悟了,觉悟高了,就能找到自己行为的准星。这一重要论述,深刻阐述了领导干部讲觉悟、有觉悟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提出了领导干部有觉悟的标准和要求,对于我们在新形势下始终坚持标本兼治,进一步抓好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同向发力中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守住为政之本,为全党全社会作出示范,更加有效地带动党风政风民风好转,巩固全面从严治党的好势头,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领导干部必须讲觉悟、有觉悟,这是由其执掌权力的特殊地位所决定的,也是由其发挥示范作用的特殊职责所要求的。无论从领导干部自身发展来说,还是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来看,在新形势下领导干部讲觉悟、有觉悟都显得十分重要。就领导干部本身而言,讲觉悟是给自己从政系上“安全带”、装上“定盘星”。坦率地说,领导干部是高危职业。领导干部手中掌握着一定权力,各种诱惑、算计都冲着你来,各种讨好、捧杀都对着你去,往往会成为“围猎”的对象。如果头脑不清醒,缺乏警惕性,不在从政的一刻就把“用权为民”的底线建立起来,那是防不胜防的。从那些落马领导干部的忏悔录中不难看到,他们都是理想信念先出了问题,然后经不住金钱、美色等诱惑而被“捕获”,一失足成千古恨。这些反面教材说明,领导干部讲觉悟、有觉悟是多么重要。觉悟是灵魂,看似无影无形,关键时刻就会明心见性,是检验党性的“试金石”、阻遏私欲的“防火墙”。公孙仪“嗜鱼不受鱼”,杨震以“天知、地知、我知、你知”拒金,这样的传世佳话,古已有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党和人民事业英勇奋斗,甚至献出生命,更是靠觉悟。因此,作为领导干部,要经受住“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必须要高度重视内因的作用,下功夫固本培元、修身立德,不断提高自身觉悟,始终把理想信念铭记于心、见诸于行,打牢为政之基。就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而言,领导干部讲觉悟、有觉悟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完成党的执政使命的重要保证。领导干部是党治国理政的骨干。现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各项任务,要靠各级干部组织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去落实。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就能以点带面、以上率下;反之,则可能给党的形象和威信造成损害。我们国家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共产党内,我们党要出问题主要出在干部身上。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讲觉悟、有觉悟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领导干部的必然要求,是培养和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的迫切需要。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