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以常态化之力 铸就先锋之魂

宣讲家网评论丨以常态化之力 铸就先锋之魂

核心提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各种模糊认识,确保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中央决策的重大意义。必须始终坚持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自觉做到常学善思强信念,确保政治合格;常行真改守规矩,确保执行纪律合格;常修笃定正品德,确保品德合格;常做有为敢担当,确保发挥作用合格,这样才能切实将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指导实践,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学与做“两张皮”。

因势制宜,国泰民安。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并发出通知指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是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的有力抓手,是不断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有效途径,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基础性工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对于进一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教育人民群众、确保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2e9yctw28c

当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必须采取各种有效形式,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办《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意见》,做好统一思想认识的工作。一要防止和克服松劲心理。有的认为,一年多以来,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中央的部署要求,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取得了明显成绩,现在应当“歇歇脚、松口气”了;二要防止和克服担心心理。有的认为,常态化就是一种自我教育实践的问题,靠的是个人自觉,担心缺乏外在压力会学不下去、难以持久、流于形式;三要防止和克服厌倦心理。有的认为,一年多来,该学习的已学好几遍了,该教育的搞过多个回合了,该解决的问题也都解决的差不多了。学习教育的针对性不强了,而且内容都是老一套,搞不搞没啥必要;四要防止和克服畏难心理。有的认为,学习教育与日常工作平行展开、同步推进,工学矛盾比较突出,时间和精力难以保障;五要防止和克服等待观望心理。有的认为,常态化学习教育缺少规范教材,也没有多少现成的经验做法可供借鉴,与其仓促上马,不如等一等再说,存在等待观望心理,等等。各级党委和领导要注意防止和克服当前一些党员、干部中存在的模糊认识,按照中办通知的要求,切实做好统一思想、深化认识的工作,确保从讲政治的高度,充分认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大意义;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学习教育的全过程,进一步明确思想政治建设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必须着眼长远,抓常抓细抓长,确保质量和效果不断深化;要积极探索深入实践,及时总结推广先进经验做法,不断建立完善相关的制度机制,坚决防止学习教育中的形式主义、弄虚作假行为,决不能冒出新的不正之风;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参加教育、接受教育,切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投入到学习教育之中;要突出问题导向,贯彻整风整改基调,用好“三会一课”这个基本依托,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学思践悟、知行合一,做到学而信、学而思、学而行,确保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指导实践,防止形式主义,防止学与做“两张皮”。

 常学强信念,确保政治合格思维产生思想,思想支配行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首先应该是思维方法科学、理想信念坚定的人,让人觉得“有政治头脑”。学党章、学党规、学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补足理想信念之“钙”,铸就先锋模范之“魂”,就是让党员干部的头脑聪明和智慧起来、让理想信念坚定起来的有效途径。问题是,同样是学习党章、学党规、学理论,为什么有的人开卷有益,收获颇丰,有的人则是眼过烟云,收获无几呢?孔老夫子早就给出了答案:“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这是由于学习中不思考或者不会思考所致。“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革命导师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离开理性思维。”无数经验教训一再表明,思维方式的刻板化,将是一个人、一个民族,乃至一个国家发展进步的瓶颈。可见,坚持理性思维决不是小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以常态化之力,铸就先锋之魂,要求党员干部必须要坚持有计划、有步骤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并始终将常思、多思、深思贯穿其中,坚持学思结合,做到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学、与时俱进学、持之以恒学,深入领会掌握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理论,在此基础上再深入联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理解基本原理、基本立场、基本观点、基本方法,就会产生触类旁通、举一反三、实效倍增的效果,进而入耳入脑入心、进入工作,确保理想信念坚定,政治合格,更加注重实证的思辨学风,突出问题导向,更好更快地化解矛盾、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