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衡:最值得读的书籍——经典

摘要:什么是经典?常念为经,常说为典。经典标准有三条:一是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度;二是上升到了理性,有长远的指导意义;三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可重复引用,能不断释放能量。每个领域都有各自的经典,它是人类长期文化积累的结晶,是长期筛选的文化精华,是保证文化传承的火种,是前人的文化达到的最高一级阶梯,是巨人的肩膀,是一把钥匙、一面镜子。

QQ截图20170308113602

梁衡 著名学者、人民日报原副总编辑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浏览ppt

点击观看视频

什么是经典?简单地讲,常念为经,常说为典。经典标准有三条:一是达到了空前绝后的高度,比如唐诗宋词,在它之前没有产生,之后也再不会产生;二是上升到了理性的程度,有长远的指导意义,比如一部经典小说,一幅经典名画,它已不是故事或者图画本身,而是创作规律、创新高度;三是经得起实践检验,可重复引用,能不断释放能量,如一些成语、名言,一两千年了,我们现在还在引用。虽然写不出这个水平来,但你可以背读,你可以在里面挖掘美感。

所以经典是人类文化的结晶,是长期筛选的文化的精华,是保证文化传承的火种。每一个领域都有它自己的经典。

经典是种子,是一个阶梯,是一个里程碑。高尔基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俄国思想家赫尔岑说,书籍是行将就木的老人给前来接班的年轻人的嘱托。牛顿说:“我是站在巨人的肩膀上。”经典是前人的文化达到了的最高阶段,巨人的肩膀

图片1

这是《发现——数理化通俗演义》的插图。一个一个科学家就是这么走过来的,哥白尼最大的贡献是把宗教关于天体的理论给倒过来了,过去认为地球是中心,哥白尼提出“日心说”。恩格斯说,有了哥白尼以后,才把宗教的神话给破灭了,宇宙观倒过来了。布鲁诺为了捍卫哥白尼被烧死。开普勒把哥白尼的天体体系给完善了,哥白尼认为是圆周运行,开普勒三大定律发现是椭圆的。伽利略发现了自由落体,特别是他发明了望远镜,直接看到了月球。最后,牛顿把物理世界的规律,用公式表现出来了。当然,再往后,我们还有很多巨人,比如爱因斯坦,都是踩着巨人的肩膀上来的。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