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律这件事,真没你想象中那么难

自律这件事,真没你想象中那么难

摘要:自律这件事,不容易做到,但也真的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有些条件,是上天给的,但自律的决定权,还是在于你自己。

1

“不自律的人,有什么资格谈努力?”

“层次越高的人,越自律。”

在正能量盛行的今天,自律称得上是我听到最多的一个词。

它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但有很多人会问:“那到底怎样才能做到自律?”

说到这个话题,我想起了阿星。

她的作业通常都是在Deadline来临时才匆匆忙忙抄答案完成的,而这之前,她则是潇洒地看剧、睡觉、逛淘宝。

期末考试前,她边直呼辛苦边抱着手机刷微博,最后挂了科,惨兮兮地说要自省,但下学期还是如此。

每个没课的下午,她总说要看些课外书来充实自己,但还是一觉睡到了吃晚饭的时间。

其实,她曾经也发誓要做到自律,甚至制定了满满的计划。

当起床的闹钟声响起时,她揉揉睡眼,觉得好辛苦,还是继续睡吧。

跑了几天步后,她看了看没有变化的体重表,想着还不如放弃。

再次备考四级,她说看到英文字母就烦,干脆趴在桌子的习题册上,玩起了手机。

最后,她还是没有任何改变。于是她得出了一个结论:“自律真的好难啊。我做不到。”

著名心理学医生斯科特·派克在他的著作《少有人走的路》中写道:人生苦难重重,而解决人生问题的首要方案,乃是自律。所谓自律,就是以积极而主动的态度,去解决人生痛苦的重要原则。

可见,自律就像一个游戏升级的过程,需要我们不停地去打小怪兽。它确实不容易做到,但真的没有你想象中那么难。

学霸楠楠的自律在朋友圈内出了名,每次看到她,我都能联想到《生活大爆炸》里的谢耳朵。

提及怎样才能做到自律时,楠楠皱眉说:“我从来不觉得这有什么困扰,当你明确了自己要做的事情并真的开始了,那就算解决了问题的一大半。”

其实,以一些人的努力程度来看,他们根本还轮不到谈自律,因为根本就没开始去做。

他们那些因做不到自律而所得到的无力感,归根结底是源于自己的懒惰。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