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晋平:握指成拳,凝聚“金砖”合力

赵晋平:握指成拳,凝聚“金砖”合力

发挥集体的力量来推动经济全球化进程,不仅事关金砖国家本身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

今年1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认为今年的全球经济增速将比去年提升0.3个百分点,达到3.4%。世界贸易组织预测,尽管在2016年全球贸易增长仍然明显地低于全球经济增长速度,但在2017年,全球贸易增长有望超过3%,达到3.8%左右的水平。这些展望和预测,凸显了世界性贸易与金融组织对全球经济温和回升的信心。

看好经济前景,并非无中生有。从去年的表现来看,以金砖五国为代表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经济开始出现企稳向好迹象。除了各国通过政策调整,在应对危机方面做出巨大努力外,大宗商品价格逐步趋稳甚至有所回升,为出口贸易增长创造更多机遇,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按目前对外贸易数据分析,今年中国进口将继续企稳甚至出现温和增长。这是推动金砖国家贸易合作和经济增长,乃至推动全球经济加快复苏的重要动力。

不过,经济温和回升的背景下,我们不能忽视新的不确定性因素,或者说是新的更大风险。比如个别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不仅可能对全球政治、经济格局产生巨大影响,还有可能使得全球治理改革已经取得的成果出现倒退。尽管在去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各国就共同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达成共识,并且形成了一些贸易投资活动行为准则,但观察目前某些大国的新政策取向,采取强烈的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政策,对其他国家以及全球经济可能带来的负面影响缺乏考虑,无形中加剧了国际宏观调控的难度。从这个角度来说,各国只有深化合作,携手前进,才能更好地因应挑战,有效遏制“逆全球化”浪潮。

作为经济全球化的受益者,金砖国家的经济总量已占到世界经济总量的23%,这是一股强大的合力。发挥集体的力量来推动全球化进程,不仅事关金砖国家本身的发展,对全球经济发展也至关重要。新兴经济体的崛起,正促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世界贸易组织等多边全球治理机制加快改革进程。一个明显的例子就是新兴市场国家投票权比重的上升。金砖国家完全有能力共同扛好反对贸易保护主义、推动经济全球化的大旗,在全球治理结构改革和协调宏观经济政策上展现更多作为。

事实上,在加强便利化合作、功能性合作、金融合作等方面,我们已经取得了十分明显的进展。比如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建立,就为我们完善治理机制提供了重要的平台和手段。同时也要看到,在制度性合作方面,还有不小的提升空间,需要通过签署贸易和投资协定,来实现彼此间更为畅通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从另一方面来看,共促经济增长,应当充分把握好我们所面临的机遇。比如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方式、目标高度一致。能否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合作投资(包括三方投资)等重要机遇,很大程度上决定了一国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

习近平主席曾形象地比喻,金砖国家就像五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五国团结一心,金砖将会更加闪亮。经济全球化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广泛凝聚共识,努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合作平台,在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必能开辟更光明的发展未来。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