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报告> 文稿> 国际> 正文

杨毅:推动中美两国安全关系的良性互动

杨毅

杨毅 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原所长

点此进入视频专辑

点此查看完整报告

习近平主席在美国与特朗普进行会晤。这次会晤不但对于中美双边关系而且对于整个世界的影响都是非常大的。

一、中美关系处于新的十字路口——习近平主席访美解读

现在,中美关系处于一种新的状态,复杂多面性和战略博弈达到了新阶段。特朗普上台给中美关系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因素。中美关系出现一种什么情况呢?为什么不确定因素不停地有所增加呢?因为中美双方的战略目标既有雷同性,也有排异性。美国的战略目标——维护世界霸权——是原来的特定目标。特朗普说“Make America Great Again(让美国再伟大起来)”,也就是美国版“美国复兴”。中国则是实现中国梦,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可以说是“两强”都要变得更强。而特朗普的行事特点是天马行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和安全利益的意志坚定。那么,目标的雷同和排异与领导层的坚决性、坚定性就有可能造成狭路相遇“硬碰硬”的冲撞。而且中美两国力量对比、各自追求和相互关系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共同利益和矛盾分歧都更加公开透明、明显上升及尖锐复杂,同时,管控机制趋于成熟有效,呈现合作、较量和管控并行的发展态势。这是新的复杂性。

从中美双方战略态势来分析,中国是战略进取。因为我们整个的经济体量、国际影响力在加强,是国家安全利益和发展利益的拓展。美国在全球来讲是战略收缩,但是在亚太地区呈现局部加强。所以,美国明显感觉到它的霸主地位受到中国强势发展的威胁。

中美关系现在处于一个非常重要的十字路口。中美关系这么多年演变下来经历了很多波折。在奥巴马执政期间,双方基本上经历了一个利益碰撞但有效管控分歧的阶段,特别是习近平主席提出了“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新型大国关系理念,而且高层保持着持续有效的对话(中美之间有数十个有效的高层对话机制)。

而现在特朗普上台了,这个人有没有“谱”,这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中美建交后,美国“建制派”的惯性思维有一定的轨道,不管换什么总统,对中国的总体方针没有本质的变化,但是每届总统都打下深刻的烙印。

除了特朗普的个人风格之外,我们再来看看他的整个执政团队的主要成员。首先是班农——特朗普的战略顾问,这个职务是特朗普专门设定的。班农是个政治狂人,充满了政治狂热的浪漫主义,不修边幅,但思想特别古怪。他在前几年讲过一句话:“我们将在五到十年内和中国于南中国海有一战!”他进入到特朗普的决策核心之后,有人说他是美国的“影子总统”,也有人说他是特朗普的“精神教父”。最近,他们两个人发生了分歧,但总的来讲,他对特朗普的影响非常大。

我们再看看特朗普外交的主要助手——国务卿蒂勒森,他是美国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CEO,也是身家几百亿元的富翁。他在参议院听证会上对中美关系的表述是:“我们将必须向中国发出明确信号,首先,停止修建岛屿;第二,你们也将不被允许靠近这些岛屿”。如果不是无知就是霸道,不是霸道就是无知。如果为了取悦参议员批准他、赞同他的任命,那是情有可原;但如果这真是他的理念,那问题就大了。如果照着他的思路来,那么中美关系可能会遇到大麻烦。当然,他就职之后有所改变。

另外,特朗普的国防部长马蒂斯,这个人有个绰号叫做“Mad Dog”(疯狗),他是个非常强硬的军人。

大家看特朗普的主要执政团队,一个是政治狂人,一个是外交上没有经验的富翁,还有一个是强硬派的军人,再加上特朗普独断专行、天马行空的做法,会使美国政府的政策形成较大的不确定性。

杨毅2

杨毅.mp3

责任编辑:田甜校对:张凌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