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3)

怎样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3)

摘要: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能够推动对党内法规的全面、深入研究乃至它的理论体系的建立。党内法规的性质在其诸多基本问题中是一个根本性的、全局性的问题,是把握其他基本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可谓“基本中的基本”。

如何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

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能够推动对党内法规的全面、深入研究乃至它的理论体系的建立。党内法规的性质在其诸多基本问题中是一个根本性的、全局性的问题,是把握其他基本问题的基础和关键,可谓“基本中的基本”。在我国的国家和社会运行中,党内法规是一种相对特殊的社会规范,它的性质较为复杂。对它而言,只有明确了它的性质,才能够对它的功能、内容、形式、结构、特点、运行、作用等问题展开深入研究。例如,对它的作用的研究,在明确它的复杂性质以后,就不会仅仅从应然的角度上去分析。在对前述诸多问题进行的深入研究的基础上,构建它的理论体系也将水到渠成。

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能够推动党内法规的科学完善乃至制度建设。当前,我党正在致力于党内法规的完善。2013年,《中央党内法规制定工作五年规划纲要(2013-2017年)》就确定了近五年的完善党内法规的具体方案。我党的党内法规数量庞大,内容繁杂,完善它的工作非常艰巨。明确了它的性质,才能够真正掌握它的总体情况,清楚认识到它存在的一些问题,合理确定完善它的重点,从而加快对其完善的步伐。例如,完善的重点从总体上看应是主要调整党内关系,以及既调整党内关系,也调整党与非党组织或群众产生的关系的部分,而不是既调整党内关系,也调整党外关系的部分。党内法规的完善是党的制度建设的核心,实现和加快党内法规的科学完善,明显能很好地推动党的制度建设。

准确认识党内法规的性质能够推动我党的党内治理乃至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不可否认,党内法规在党的运行和建设乃至国家和社会的运行中都具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和作用。然而,中国共产党的党内治理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是两个不同的领域。从应然的角度上看,党内法规与法律也应有明确的区分。明确当前的党内法规的性质,有利于在将来逐步理清党内法规与法律的关系以及党内治理与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的关系,将党内法规中具有“准法律”性质的部分适时、合理地转化为法律,合理确定党内治理的内容、范围和重点,使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能够严格遵循法治的精神和原则。这些对于我党的党内治理乃至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建设都将会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作者为山东交通学院交通法学院教授)

【参考文献】

①罗豪才、宋功德:《软法亦法——公共治理呼唤软法之治》,北京:法律出版社,2009年。

②曹秋龙:《依法执政背景下的党内法规性质研究》,《学术探索》,2015年第5期。

③姜明安:《论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的性质与作用》,《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2年第3期。

责任编辑:董洁校对:王梓辰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