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是书生带兵,左宗棠的部队与曾国藩有何不同?

同是书生带兵,左宗棠的部队与曾国藩有何不同?

摘要:同是书生带兵,左宗棠的部队与曾国藩有何不同?

咸丰四月二十日下旨“左宗棠以四品京堂候补,随同曾国藩襄办军务”之日,正是左宗棠辞离曾国藩大营由宿松买舟返湘之时。五月初五日(6月23日),左宗棠抵达长沙。三天后,收到了谕旨,可谓喜出望外,连称“实非梦想所期”。

接到朝廷谕旨时,左宗棠原本想募选二千五六百人,训练成军,聊助曾国藩一臂之力。正在物色营官、总哨之时,接到曾国藩公函,令他募勇五千,成军后赴安徽剿贼。而此时的曾国藩,仅有一万一千人。

六月初二日(7月19日),左宗棠带领所募楚勇出城,住校场,请王錱的堂弟王开化总领营务,刘典和杨昌濬辅助。六月二十四日(8月10日)起,左宗棠将募勇由校场转至长沙城南金盆岭开始练兵,合计约五千七八百人。左宗棠在信中告诉曾国藩,大约三个月以后可以启程。

也就在此期间,太平军石达开部余明富、余诚义、曾广依等数万人由广西北上贵州,咸丰十年五月上中旬先后攻克永宁、广顺、归化等地。清廷揣测石达开将亲率大军由贵州进入四川,于是筹议川防。五月十一日(6月29日)清廷发布谕旨,拟派左宗棠入川督办四川军务,就此征询官文、曾国藩、胡林翼等的意见。

虽然入川为督办,比在曾国藩处的襄办权更重,但考虑招募士兵时说的是去江西,加上觉得自己资历浅、孤身入蜀可能又会遭小人构陷,左宗棠并不愿前往。而且,曾国藩、胡林翼也不愿左宗棠入蜀,咸丰不得已只好收回成命,于六月二十七日(8月18日)下旨,改派骆秉章督办四川军务,左宗棠仍留下襄助曾国藩。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