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义平:今天为什么要学习《资本论》(2)

李义平:今天为什么要学习《资本论》(2)

——写在《资本论》第一卷出版150周年之际

马克思的研究风格和研究方法堪称典范

马克思研究政治经济学的风格和方法堪称典范,值得我们在解决中国经济问题,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中认真学习。

一是深入火热的实践,深切地感知经济现实,以“忠诚之心、使命之感”去研究。实践是认识之源,是理论之源。马克思来到当时资本主义生产方式最为发达的国家英国,感受到这种生产方式运行过程的方方面面,于是有了资本主义社会表现为庞大的商品堆积、商品交换是一个惊险的跳跃的生动描写,有了围绕着工作日的翔实的描述,有了从工场手工业到机器大工业的生动描述,有了剥夺剥夺者的著名论断。这使得《资本论》既抽象又生动,寓抽象于生动之中。

二是在开放和借鉴中建设马克思的经济学。马克思的《资本论》是借鉴和创新的典范,马克思经济学是一个开放的系统,马克思积极汲取和借鉴了他当时能够接触到的一切人类文明的成果。在研究方法上,他借鉴了黑格尔的辩证法。在经济学上,他汲取了古典经济学的科学成分,例如亚当·斯密、大卫·李嘉图的劳动价值论,马克思认为只有劳动二重性原理才是他自己的原创性贡献。他对法国古典经济学代表人物魁奈的《经济表》评价很高。即使对他认为是庸俗经济学的西尼尔、萨伊、麦克库洛赫等人的理论,也进行了精细地阅读和科学地评论。他甚至阅读了与研究问题相关的大量的自然科学著作。

马克思没有停留在阅读,而是在此基础上进行了科学的抽象和创造,有自己的理论特有的范畴:商品、劳动、价值、剩余价值、生产劳动、非生产劳动、级差地租、绝对地租、剥夺剥夺者等等。有自己特有的理论体系:劳动价值理论和剩余价值理论、再生产理论。有了自己的范畴和体系,就有了科学意义上的马克思经济学。这正是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过程中应当学习的。

三是《资本论》研究中的立体感和历史透视力。美国学者E·雷·坎特伯里在他所著的《经济学简史》中指出,“历史是研究思想的基础……在经济学中,历史从来都不会被忽略。”就此而言,马克思的经济学无疑是一个标杆。马克思详细考察了以英国为代表的典型的资本主义社会和东方亚细亚社会的不同,运用历史与逻辑一致的方法,揭示了各自的发展趋势和可能。这说明我们不能割断历史,不能割断体制沿革,说明经济体制的选择是有条件的。马克思设想的经济体制是有条件的,西方经济学给定的经济体制也是有条件的。我们应当在马克思经济学的指导下建设自己的经济学,选择自己的经济体制。

(作者:李义平 系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