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跃辉:协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

周跃辉:协调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处理好供给和需求的关系。供给和需求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供给侧和需求侧是管理和调控宏观经济形势的两个基本手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基于对经济发展新阶段趋势性特征的深刻认识,作出了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强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的经济社会发展思路。中央提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总体方略,是针对我国经济发展多年积累的深层次矛盾和供求关系的变化,把体制改革、机制创新和结构调整结合起来,目的就是要使国民经济的供给端更好地与需求端相匹配。

当前来看,我国经济下行压力较大、财政收入增速放缓、经济金融风险持续累积等矛盾比较突出。这既有周期性问题,也有结构性问题,但主要是结构性问题;矛盾既出现在需求侧,也出现在供给侧,但更多地体现为供给侧矛盾,很多问题的根源在于体制机制障碍,需要通过深化改革来解决。过去较长时间,我国总体上是以需求侧管理为主,强调短期政策效应,这对推动经济增长、熨平经济波动发挥过重大作用。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结构和外部环境都已发生了根本性变化,供给侧结构性问题越来越突出,毫无疑问,必须更加重视国民经济运行的供给端。

从供给端看,关键是要从生产端入手,重点是要大幅度提升生产要素的资源配置效率,促进产能过剩有效化解,促进产业优化重组,降低企业成本,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增加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用改革的办法推进结构调整,减少无效和低端供给,扩大有效和中高端供给。简言之,就是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此外,还必须牢固树立创新发展理念,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把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统一起来,振兴实体经济。紧紧围绕经济竞争力的关键、消费升级的方向、供给侧的短板、社会发展瓶颈制约等问题,统筹部署创新链和产业链,全面提高创新能力,提高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

强调供给端并不意味着可以抛弃需求端。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一国国民收入和价格水平是由总需求和总供给的均衡所决定。没有需求,供给就无从实现,新的需求可以催生新的供给。因此,从需求端看,依然要注重“三驾马车”对中国经济的拉动作用,着力点是推动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需求的转型升级。消费领域,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落实“十大扩消费行动”,加快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战略,改善产品和服务质量,积极扩大新兴消费、稳定传统消费、挖掘潜在消费,推动消费结构转型升级。投资领域,要创新投融资机制,合理扩大投资需求特别是民间投资需求,加快启动一批“十三五”重大工程项目,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网、中西部铁路、棚户区改造等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建设。出口领域,要采取综合措施,带动中国装备、材料、产品、标准、技术、服务“走出去”,支持拥有知识产权、品牌、营销网络、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效益的产品出口,提高“中国产品”的国际竞争力。

总而言之,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必须正确处理好供给与需求的关系,科学把握其辩证统一关系,以创新供给带动需求扩展,以扩大有效需求倒逼供给升级,实现稳增长和调结构互为支撑、互促共进,推动中国经济由低水平供需平衡向高水平供需平衡跃升。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