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显祖:中华文化的一面旗帜

汤显祖:中华文化的一面旗帜

摘要:汤显祖从事戏剧写作,从他青壮年时期写的《紫箫记》(34出,未完成),到老年的《邯郸记》(30出),前后跨度有20多年。他最著名的剧作是“临川四梦”(又称“玉茗四梦”),按写作的时间,分别为《紫钗记》(53出)、《牡丹亭》(55出)、《南柯记》(44出)、《邯郸记》四部长篇剧作。这四本戏,在晚明时期已经脍炙人口,逐渐成为戏剧文学的经典,而且在戏曲舞台上历演不衰,一直活跃到今天。

《玉茗堂全集》,汤显祖撰别集,共四十四卷,包括文集、赋集、诗集、尺牍等。

《紫钗记》《邯郸记》《南柯记》《还魂记》(《牡丹亭》)合为《玉茗堂四种传奇》,即“临川四梦”。

汤显祖纪念馆内汤显祖塑像

汤显祖(1550-1616)是明代最杰出的戏剧家、文学家,甚至可以作为中国文化的一面光彩夺目的旗帜,堪比英国的莎士比亚。

汤显祖从事戏剧写作,从他青壮年时期写的《紫箫记》(34出,未完成),到老年的《邯郸记》(30出),前后跨度有20多年。他最著名的剧作是“临川四梦”(又称“玉茗四梦”),按写作的时间,分别为《紫钗记》(53出)、《牡丹亭》(55出)、《南柯记》(44出)、《邯郸记》四部长篇剧作。这四本戏,在晚明时期已经脍炙人口,逐渐成为戏剧文学的经典,而且在戏曲舞台上历演不衰,一直活跃到今天。特别是其中的《牡丹亭》,被中国多个剧种移植,以不同的演出形式得以呈现,风行大江南北,家喻户晓,影响巨大。相较于他的戏剧著作,汤显祖文学创作的整体历程,时间要长得多,若从他出版的第一本诗集《红泉逸草》所载的第一首诗《乱后》(1561年)算起,到他临终前的《诀世语七首》与《忽忽吟》(1616年),时间跨度达55年之久。因此,我们纪念汤显祖,要记得他不仅是剧作家——翻开《玉茗堂全集》即可知,他是个著作等身的大诗人,并且熟悉各类文体,写了许多出类拔萃的精彩作品,包括赋、序、碑、记、制艺等等。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