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学勤:考古学与中国古代文明

摘要:今天社会上有一种看法,认为考古就是挖宝,这是一种误解,其实完全不是这样。现代考古学是本身有一整套理论、学说、技术和方法的现代科学。中国的现代考古学作为一门科学已经有了91年的历史,但是相对于中国几千年的漫长历史,仍然是太短了。相对于中国这么悠久的历史和这么广阔的疆域,中国的现代考古工作还只是开始。

李学勤

李学勤 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视频

 一、为什么说中国有五千年的文明史?

中国是世界上很少几个有独立起源的文明古国之一。我说这句话是有几个限制词的。大家知道人类历史上产生的文明,特别是古代文明,数量并不少。英国一个很著名的历史学家叫汤因比,他有一部很重要的著作《历史研究》,在这部书里他把全世界的文明划分为21个。当然这个说法我们不一定完全赞成,可是无论如何人类历史上所产生的文明是比较多的。但不是所有的文明都是有独立起源的,有些文明是在其他的文明影响、扶持之下产生的。比如大家都很熟悉的日本文明,这也是汤因比所列的21个文明之一,可是日本的文明,包括日本的多数学者也承认它是在中国文明影响之下产生的。

其实西方文明的一个重要来源——古希腊文明,也不能说是完全独立产生的文明,它是在近东地区一些更古老的文明影响之下产生的。真正完全独立产生的文明,而且是时代特别古的,数量并不多。欧亚大陆一般认为有四大古代文明,包括我们中国文明、古代埃及的文明、两河流域也就是现在伊拉克一带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及古代印度的文明。而这四个大的古代文明里面,古代埃及文明、古代两河流域的文明和古代印度的文明,后来都断绝了。只有我们中国的古代文明一直绵延不绝,流传到现在,这是非常特殊的现象,应该说在世界历史上是罕有的。我们今天所有的中国人都是中国古代文明的继承者。

我们常常引以为自豪的一句话是“我们有5000年的文明史”。有很多人,特别在学校里,有很多学生问我,为什么说我们有5000年的文明史?这个问题需要回答。

大家知道,我们国家有一套正史:二十四史,第一部是《史记》。《史记》的一开始是《五帝本纪》,《五帝本纪》是从炎帝、黄帝开始的。炎帝、黄帝是在什么时代?按照在中国历代的史书记载来推算,离我们今天大约5000年左右。2011年是辛亥革命一百周年,辛亥革命的时候,很多革命的先驱者,他们为了不用清朝光绪、宣统这样的年号,就用黄帝纪元。黄帝纪元不能算得很准确,大致上有几种不同的算法,但都在1911年以前的4700年左右,再加上前面的炎帝,所以炎黄时期就距我们今天大约5000年的时间。我们常常说我们是“炎黄子孙”。炎黄子孙这个词和5000年的文明史是一回事。因为我们是炎黄子孙,所以有5000年的文明史。大家如果到陕西的黄帝陵去看,那儿有很大的一块匾,匾上写着“人文初祖”。人文初祖,就是文明起源的意思。5000年的文明史就是这么来的。

二、现代考古学及其在中国的建立

了解中国的文明起源,是非常必要的。可是,正和其他的远古文明一样,越古的时代遗留给我们的信息越少,这是一条规律,特别是那个时代文字还没有发明或者还没有普遍使用,那么给我们留下的信息非常少。对于古代特别是上古时代的文明,它的状态、当时发生的历史事实,我们迫切需要知道,可是非常困难。那么依靠什么呢?应该说很多年代以来,只有一个依靠,就是古书,通过古书我们了解历史上的情况。可是,如果我们仅仅依靠古书,不能完全论证古代的文明。要在古书之外再找途径认识古代,最重要的就是考古学。考古学是认识古代文明的途径,是书籍以外的途径。

现代考古学在欧洲出现,是在19世纪的初期。那么什么时候现代考古学传入中国?是在1900年前后。当时著名学者,包括梁启超、王国维等先生,把现代考古学的观念引入中国。特别是后来在清华大学教书的王国维先生说,1900年前后是中国的一个“发现的时代”。那个时候有很多的重要发现,王国维在当时曾特别加以阐述。由于历史的原因,1900年前后有一些发现是外国人做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做了一些考古或者所谓探险的工作,在我国的西部东北甚至在香港都有。但这些发掘都不能叫做中国自己的考古学,是外国人进行的。

责任编辑:潘攀校对:叶其英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