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

切实发挥国有企业党组织核心作用

摘要:严格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建立健全党委(党组)全面监督,纪律监督部门专责监督,党建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党内监督体系。

国有企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根本保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国有企业党组织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归结到一点,就是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国有企业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坚定不移做强做优做大,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把方向,就是坚定政治方向、把准工作方向、谋划发展方向,确保企业始终沿着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的方向发展壮大

坚定政治方向。国有企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把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国有企业的“根”和“魂”,作为国企改革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的根本保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决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下大气力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将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确保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始终是企业改革发展的“压舱石”。

把准工作方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始终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满足人民对电力的需求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最大限度地保证安全可靠供电,让发展成果惠及人民群众,在服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发挥先行官和主力军作用。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用改革的办法解决产能过剩等结构性矛盾,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推动构建安全可靠、经济高效的电力供应体系,积极实施电能替代,推动培育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

谋划发展方向。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战略思想,全面承接落实国家“十三五”规划纲要和国家“十三五”电力发展规划,不断增强活力、控制力、影响力、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管大局,就是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全局上想问题、办事情,坚定不移地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纵深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目前,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格局、大脉络日益清晰,改革的“四梁八柱”拔地而起,各领域标志性、支柱性改革基本推出,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突破。着力加强改革的顶层设计,扎实推进各项改革任务落地,协助政府部门科学制定并严格执行输配电价改革试点方案,大力推进电力市场化交易,积极释放改革红利。深化内部体制机制改革,规范建立董事会,健全法人治理结构。优化调整公司管控模式,重塑公司管理体制,有效激发企业活力。

持续加快“走出去”步伐。国家实施“一带一路”战略以及推动周边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为国有企业在更大范围、更深层次开展国际合作和全球资源配置打开了空间、创造了机遇。统筹利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在周边国家和地区深耕细作,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重点突破,带动国内技术、装备、资本、标准输出,与国内企业形成产业联盟“抱团出海”。

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充分发挥行业优势,助力脱贫攻坚事业不断走向深入,确保“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坚决落实中央扶贫工作部署。全年完成南方五省区216个贫困县农网改造升级投资214亿元,实现66个贫困村通动力电;投入定点扶贫资金6695万元、完成扶贫项目434个,帮助4.18万人实现脱贫。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