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合格为胜利之本

纪律合格为胜利之本

摘要:入党就要信党,身入更要心入。革命年代,“党有指示,虽死不辞”是讲政治;和平建设时期,心无旁骛跟党走是讲政治;新时期,维护核心听指挥是讲政治。在入党宣誓的那一刻,我们心潮澎湃,干劲十足。激情过去,在我们整个党员生命历程中,能否把入党时的一字一句落实到平淡如水的工作实际中,考验的就是政治纪律是否合格。

无规矩不成方圆,家规国法这是人类发展的通则。“纪律”一词,土生土长,源远流长。《左转·桓公二年》上有“文物以纪之,声明以发之,以临照百官,百官于是乎戒惧而不敢易纪律”的记载;唐代诗人元稹曾有“百官虽存,官业多旷;万目虽设,纪律未张”的奏表;元代耶律楚才也曾以“兵行从纪律,敌溃自奔忙”来形容纪律在行军打仗中的重要地位。纵览历史,大至国家,小到班组,纪律严明则事业兴旺,纪律松懈则必然衰亡。古有曹操割须自刑严军纪、马谡违纪擅断失街亭,世人耳熟能详。到了近代,装备精良的国民党最终败给小米加步枪的中国共产党,信仰是其一,纪律是根本。正如毛泽东同志所说:“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

在艰苦卓绝的战争年代,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宣传群众、发动群众、武装群众,靠的是以自身形象影响群众、说服群众、团结群众,这个形象来自于严明的纪律。试问,两支军队来村庄,一个烧杀抢夺,恨不得掘地三尺,一个过村无声无息,甚至还帮助村民保护村民,你会支持哪支军队?答案不言自明。在长征中,广大红军指战员传唱着一首《红军纪律歌》:“红军纪律最严明,出发宿营样样要记清:上门板,捆卧草,房屋扫干净,借物要送还,损坏要赔偿,解溲找茅坑,不搜俘虏身。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个个要实行。”看似一件件鸡毛蒜皮的小事,却最是实在、最能抓住人心。

纪律为胜利之本。共和国成立建设60余载,举世瞩目的伟业,沧海桑田的巨变,哪一行哪一业离得开共产党员的身影?哪一砖哪一瓦不是纪律保障下的安全?人道是世界变化太快,变的是经济社会日新月异,不变的是党的纪律始终如铁。邱少云烈火烧身源于他严守纪律,焦裕禄鞠躬尽瘁是他把为人民服务当做最高政治纪律。反观近些年落马的大小官员们,自以为纵情于无纪律约束的权力游戏,享受了人生,光耀了门楣,殊不知,纪律之绳早已无声收紧,待系上死结时才幡然悔悟,到头来臭了自己,也损害了党的形象。正应了俄国社会主义之父赫尔岑的那句话:“没有纪律,就不会有平心静气的信念,也不能有服从,也不会有保护健康和预防危险的方法了”。

当前,我们党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临诸多的“娄山关”“腊子口”,困难一点也不亚于革命年代。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恢宏征程中,迫切需要全体党员心齐力足,团结统一,迫切需要不断加强队伍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同志强调:我们这么大一个政党,靠什么来管好自己的队伍?靠什么来战胜风险挑战?除了正确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外,必须靠严明规范和纪律。我们要多管齐下、标本兼治抓落实,光靠觉悟不够,必须有刚性约束、强制推动,这就是纪律。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