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雷:历史演进与国家治理(3)

摘要:近代中国的历史,饱含着屈辱与艰险。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尊心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从泱泱大国到被人欺凌、任人宰割。由于清政府的腐朽无能,导致签署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最终,中国共产党站了出来,寻找到一条救中国,让中国富强的道路。如今,中华民族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增强民族自信心尤为重要。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只要精诚团结、同心同德,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中华民族。

(九)近代以来中国人的自信心。近代以来,由于殖民主义、帝国主义、霸权主义对我们进行的打压和欺负,一度让我们的民族自信心消亡了。直到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这才找回了民族自信心。真正的文化自信是“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我用一个古代故事来说一下对于留学的看法,《战国策》里记载,一个学生外出求学,三年以后回老家,见了父母直呼父母的大名,父母惊奇的问他,你怎么连父母的大名也直呼?太没规矩了。学生回答道,圣人尧舜书上都直呼大名,所以直呼你们大名有什么不对?我们要反思,出国留学出去学什么?哪些可以学?哪些不能学?中国5000年的文明,美国1776年建国,到现在才多少年,它的历史跟我们的人文历史、文化没法比。所以学什么,要跟孩子说清楚。

(十)共产党员应该具备的家国情怀。总结历史经验,在国民党统治时期,政治舞台上的那些所谓的政治精英都不行。不行的根源在于没有理清国家责任和家族利害的关系。国民党的政治精英一心想着家族的前程和利害,把国家的利益和百姓的利益置于脑后。这是中国近代历史的一大教训。

(十一)天下为公,选贤用能。天下为公、选贤用能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里面传下来的,是政治清明、长治久安的基石。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