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兆雷:历史演进与国家治理

摘要:近代中国的历史,饱含着屈辱与艰险。自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的自信心、自尊心遭受了严重的打击。从泱泱大国到被人欺凌、任人宰割。由于清政府的腐朽无能,导致签署了一系列不平等条约。最终,中国共产党站了出来,寻找到一条救中国,让中国富强的道路。如今,中华民族正在走向民族复兴的道路上,增强民族自信心尤为重要。历史已经证明,中华民族只要精诚团结、同心同德,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困难能难倒中华民族。

王兆雷

王兆雷 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社会学研究所研究员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历史演进与国家治理

(一)孙中山判断世界潮流的历史与时代背景。

将近200年了,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本质并没有改变,问题依然存在。孙中山先生称:“将来人类的战争,是公理和强权之间的战争。”西方某些国家的霸权有三点:第一,经济上殖民弱小民族;第二,文化上进行殖民;第三,武力侵略,只不过做得更隐蔽,借助了互联网和高科技而已。

(二)孙中山提出民族主义的历史与时代背景。

如果再不留心提倡民族主义,结合四万万人成为一个坚固的民族,中国便有亡国灭种之忧,我们要挽救这种危亡,便要提倡民族主义,用民族精神来救国。

孙中山先生顺应世界潮流,从中国实际出发,从民族、民权、民生三个层面提出《三民主义》救中国。他提出的“天下为公、平均地权”依然包含了中国传统构建大一统社会的理想和历代农民起义所提出的“均平富”的口号。

孙中山在《三民主义》中讲到什么是主义?主义就是一种思想、一种信念和一种力量。当人类研究一件事情中的道理时,往往是从思想方面开始,思想贯通以后便是信仰,有了这种信仰便产生力量,所以主义是由思想到信仰,由信仰到力量。

关于什么是民族主义,孙中山先生解释道,民族主义就是国族主义,中国人崇拜的是家族主义和宗族主义。外国旁观的人说中国人是一盘散沙,就是因为一般人只知有家族和宗族主义,没有国族主义,中国对于家族和宗族的团结力量非常大。往往因为保护宗族起见,宁肯牺牲身家性命。

《三民主义》中对民族的解释是:同一血统、同一语言文字、同一宗教、同一习惯,完全是一个民族。我们要挽救危亡,就要提倡民族主义,用民族精神来救国。

(三)孙中山提出民权主义的历史与时代背景。

当时的历史背景和时代背景是世界各国都在发生革命。我们来看一下他们发生革命的理由和历史背景是什么?

1.英国发生资本主义革命的目的与历史背景。从1646年查理一世召开新议会的事件开始到1688年资本主义的新贵族发生宫廷政变结束,以新贵族为代表推翻了封建统治,并在1689年颁布文献《权力法案》,以法律形式对王权进行明确制约,并确立了君主立宪制。君主立宪制为英国资本主义的发展扫清了障碍。

2.美国当时的革命是什么?美国当时的口号和目标是独立。美国的南北战争打了四年,1861年到1865年。

3.法国的革命发生在1789年,当时法国革命的口号是自由、平等、博爱。代表文献是《人权宣言》,但是一直到1945年,也就是156年之后法国妇女才有选举权。所以历史的进程是很慢的。欧洲的专制当时很可怕,贵族是世袭的,劳动人民和工匠只有世世代代做农民和工匠,不能去做别的事情。法国革命前期,法国居民被分为三个等级:第一等级是天主教高级教会教士。第二等级是贵族。第三等级包括资产者、农民、无产者在内的市民和下层人民。

而中国在汉朝时就有了选举,到隋朝时有了科举,平民子弟可以参加考试,进入政治上层。科举制这一点比法国早了将近2000年。

4.十月革命一声炮响,列宁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性质的政权,后来又经过三年艰苦的国内战争,粉碎了14个帝国主义国家的武装干涉和地主、资本家的武装叛乱,保卫了苏维埃政权。

讲一讲平等的问题。关于平等,什么是真平等、假平等和不平等。举个例子,荷兰博物馆里就有一个不平等的分配肉的方式,帝、王、公、侯、伯、子、男、民,这是不平等的。帝王的肉肯定多,到下面的伯、子、男、民越来越少,这是不平等的,这是封建时代和郡县治时代的不平等。什么是真平等?我们中国传统讲圣贤、才智、平庸、玩劣,这是真平等。什么是假平等?就是美国和西方所谓的一人一票,如果都是一人一票,就会形成金钱操纵政治的局面,这就是美国政治权贵的特征。

(四)孙中山提出民生主义的历史与时代背景。

民生问题一直是一个社会问题,社会发展的原动力就是民生问题。我们现在回顾一下孙中山有关民生的论述,对我们现在解决社会的许多问题都大有好处。平均地权是孙中山提出的一个观点。土地的问题能够解决,民生的问题就可以解决一半。《三民主义》的意思就是民有民想、民志。这个民想、民志的思想就是国家是人民所共有,政治是人民所共管,利益是人民所共享。这才是真正的民生主义,也就是孔子所说的大同世界。

责任编辑:李天翼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