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经济:增长加速与风险上升并存(2)

全球经济:增长加速与风险上升并存(2)

——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林建海、刘菲

中长期世界经济面临两大挑战

问:国际金融危机已经过去数年,世界经济进入所谓的“新常态”后,众望所归的“新动能”迟迟未能显现。在这样的背景下,世界经济中长期发展面临哪些主要挑战?

答:受2008全球金融危机的阴影笼罩多年的发达经济体,近期出现了一些对经济全球化、对七十多年来支撑全球经济金融体系的“建筑”的怀疑。这些问题的根源是多方面的,包括多年来经济增长疲软、经济蛋糕没有增大、经济结构变迁、经济政策实施不到位,以及技术发展创新和经济全球化带来的一些影响。

挑战之一: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下降。

全球金融危机后,发达经济体、新兴经济体和低收入国家的全要素生产率增速急剧下降,这进一步加剧了危机前就已存在的结构性问题,且此后生产率增速始终低迷。全要素生产率衡量除了生产资本和劳动力贡献之外,其他所有影响经济增长的因素,包括技术进步、管理效率等,也是衡量一个经济体生产实力进步的有效指标。

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研究发现,全要素生产率增速在2008年危机之前已经开始放缓,危机发生后更进一步下降,在新兴市场尤为明显,从危机前的2.5%左右降到目前的0.8%左右。从2008年开始,发达经济体的全要素生产率非常低,甚至出现负增长。

全球全要素生产率的增长受到一些结构性问题的制约。通信技术的发展给人们生活带来便利,交流、通讯越来越便捷。然而,它们未能转换为生产效率的提高。另外,劳动力老龄化导致人力资本积累减缓、全球贸易一体化放缓等也是制约全要素生产率增长的因素。

挑战之二:抵制经济全球化的情绪升温。

近年来,许多国家,尤其是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增长低和失业高并存的局面。人们越来越多地认识到经济增长的成果并未得到广泛的分享,从而推动抵制经济全球化情绪的上升,内向型政策也逐渐得到了更多的关注和支持。

从另一角度,全球和区域供应链和贸易网已经形成,逆转这一趋势不仅困难,还会妨碍经济增长。让我们分拆一下苹果手机的生产:中国和美国各占其生产成本的1/8左右,韩国约占1/4,日本和欧洲共占1/10,剩下的由全球其他国家贡献。再看波音客机,引擎由英国、美国共同生产,机翼来自日本和韩国,尾翼来自中国、意大利和美国,机舱门由法国生产,还有很多来自其他国家的部件。全球经济化已经深入到市场,并在促进生产力、提高人们生活水平上起到了积极的作用。面对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更重要的是了解问题、解决问题,而不是回避问题甚至倒退。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