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要科学处理四大关系

深化改革要科学处理四大关系

摘要:改革的实质就是立足现实、依据时代发展对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关系进行调整,是对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要求的、不适应现实发展需要的机制、制度进行完善、修正,深化改革就是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坚持改革,破除障碍实现科学发展,化解矛盾实现社会和谐,革除腐败实现社会正义。

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已历三十多年,改革的成就以铁的事实证明了,改革是社会主义自我完善和自我发展的必由之路。现在,改革到了攻坚阶段,世事发展与人民期盼所向决定了,深化改革在当前中国社会中具有极端的紧迫性和攸关性,是大势所趋。

改革的实质就是立足现实、依据时代发展对不适应发展需要的社会政治、经济等方面的关系进行调整,是对不符合社会发展规律要求的、不适应现实发展需要的机制、制度进行完善、修正,深化改革就是与时俱进地推进改革、坚持改革,破除障碍实现科学发展,化解矛盾实现社会和谐,革除腐败实现社会正义。当前,继续改革,深化改革,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之路,深化改革要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针对当前形势,围绕社会政治经济的核心问题,科学处理影响改革成败的四大关系:

一、改革方向与改革力度的关系

三十多年的改革推动中国社会走向富强繁荣,但同时也促发了新的社会问题的出现,因此,深化改革坚持正确方向在当前社会发展中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具体讲,改革的方向可以概括为十六个字,即科学发展、公正民主、团结和谐、文明富裕。科学发展不单是经济还包括社会特别是人民的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公正民主就是要进一步维护和实现民众的各项权利,从制度上保障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团结和谐就是指凝聚人心、笃化道德风尚、保证社会群体生活和睦亲善,把社会群体组织成一个能够相互支持、帮助、关爱的整体;文明富裕是实现共同富裕、提升社会治理科学化水平。当然,深化改革必须要有力度,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方法论,务求实效,在保持和巩固三十多年改革的积极成果的基础上,继续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改革道路,不断加大对制约、阻碍科学发展、人民进步的各种体制、机制问题的变革力度,革故鼎新,在正确轨道上全力推进社会主义改革的深化。

二、自由市场与宏观调控的关系

自由市场论的拥护者们一直在批评中国经济的管控过强,市场在经济系统运作过程中的地位和作用被人为打压了,认为中国对经济宏观调控抹杀了公平和市场活力。的确,如果不能保证市场在经济运行中的决定性作用,就很难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但同时,对发展中的中国来说,宏观调控与人民的根本利益密切相关,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重要基础,这个基础绝不能放弃或放松。正确面对市场与调控的矛盾问题,其中最核心的指针就是人民的根本利益,符合人民利益与国家整体利益就要坚持,不符合,就要摒弃,并据此而选择和设计改革策略。

三、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的关系

社会发展可以简单地划分为两个主要方面,即政治发展与经济发展。在规范的理论观念下,政治与经济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政治受经济的制约,但这并不意味着政治就是被动和软弱的,经济的发展不等于政治的自动发展,甚至在某种程度上,现代化的经济不意味着现代化的政治系统的形成与存在,政治发展必须要有政治作为的推动和实现,即通过政治建设来实现。所以,认为只需改革经济体制、促进经济发展,就必然会自动或自然地带来政治发展,这是极端教条和机械的认识观。因此,深化改革不但要进一步完善经济体系、规则与运作机制,还必须要花大力气加强政治建设,推动政治发展。在两者关系的问题上,如果一定要划分主次的话,那么当前政治改革要优先于经济,因为政治改革事关国体,事关人心向背,政治与经济相比,政治改革不得不占更加突出位置!因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达到了很高的基础,就需要对政治体制进行结合现实的改革。

四、改革力量与党的领导的关系

人民群众必须要在当前或未来的改革中唱主角,这里第一层含义就是一切改革的核心目的甚至是整个过程的细节都必须要关注人民的根本利益;第二层含义是人民群众必须要亲身参与到社会各项改革之中,决不能做被动的承受者或看客,这是防止改革走样的关键环节;第三层含义就是改革要依靠人民,人民要发挥改革基础力量的作用,支持改革、推动改革。在此,关于改革的领导力量问题,必须要处理好改革力量与党的领导的关系,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在深化改革中的领导地位,才能保证改革为了人民、改革服务人民、改革依靠人民。改革成败的关键在人,主要是改革的领导者、组织者、执行者,如何选人、选什么人、如何用人、如何管人,是决定改革成败的关键所在,必须要按照热爱人民、服务人民、忠于人民、融入人民的标准和要求改革吏治,造就改革的执行者队伍。当前的改革必须要树立良好导向,广泛吸纳能改革、会改革、敢改革的各类人才。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力推进深化改革,在真抓实干中求质量见效益。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流群:531249826。

责任编辑:于川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