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讲家网评论丨徐云鹏:营造党内“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科学指南

宣讲家网评论丨徐云鹏:营造党内“山清水秀”政治生态的科学指南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核心提示: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谈及领导班子建设时指出,党内要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句话要求”,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指明了方向,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真正落实到位。

 “自然生态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也要山清水秀。”政治生态关乎党心、民心,是顺利推进改革开放和促进社会经济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2014年6月30日,在中央政治局第16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加强党的建设,必须营造一个良好从政环境,也就是要有一个好的政治生态”。此后,他多次强调政治生态的重要性。近日,在广西考察谈及领导班子建设时再次指出“要注重加强民主集中制教育培训,使各级领导班子都立好规矩,形成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既信任鼓励又批评监督、既包容失误又及时纠错、既团结协作又不违原则的良好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的“四句话要求”,是其对政治生态系列重要论述的科学总结和高度概括,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提供了有力指引,为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提供了鲜明指向,体现了共产党人胸怀天下、忧党忧国忧民的责任担当,展现了马克思主义者实证的辩证思维作风和政治智慧,各级党委和领导同志必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深入贯彻。

155632

既激发个人又依靠集体——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组织保证。激发个人与依靠集体是辩证统一的关系,个人价值在依靠集体中体现,集体力量因激发个人而强大。激发个人可以促进更好地依靠集体,依靠集体能够增强激发个人实效。组织放心、群众满意、干部服气、风清气正的领导班子,才是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可靠的组织保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整治选人用人不正之风,坚持正确用人导向,真正把忠诚党和人民事业、做人堂堂正正、干事干干净净的干部选拔出来,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参加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辽宁代表团审议》2017年3月7日)选人用人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风向标。人人是环境,个个是生态,净化党内政治生态,领导班子是关键。从现实看,领导班子是由想干事、能干事、敢担当、善作为的优秀干部组成的,可谓人才济济。在“整体不是其部分的总和”的命题下,有效防范“指头”硬“拳头”软的“龙多四靠”现象,增强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善于激发个人活力显得尤为突出。如何把班子成员改革创新的潜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出来,做到各就其位,各负其责,各司其职,各显其能,人尽其才,独挡一面,建功立业,让“精英集体”释放出更大的正能量,确实考验着书记带班子的智慧和艺术。同时,党的领导是建立在正确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基础上的集体领导,靠的是集体的魄力和威信。集体领导的魄力来自班子内部思想统一、步调一致,它包含着政治的坚定性、思想的敏锐性、决策的科学性、行为的果断性、落实的有效性。集体领导的威信出自正确的思想行为和良好的人格等非权力因素,由班子成员的政治、道德、才能和作风等因素构成。这也说明,实施集体领导不仅取决于每个成员的个体素质,还需要努力创造一个易于统一认识、统一思想、步调一致的环境;需要“一班人”有一种攻坚克难、奋发向上、拼搏进取的精神状态,创造一个易于受教育,受感染、受激励的环境;需要班子成员之间自觉形成一种相互信任的气氛,创造一个易于倾心相见、平等待人、协作共事的好环境;需要建立起一种同志式的纯洁友谊,创造一个易于相互关心、爱护、支持的环境等等,内部环境优化,集体领导力量大。同时,领导班子还是一个地方或部门的“龙头”,是领导核心。担负着发展一方、稳定一方、造福一方的重任。因此,每个人必须敢担当、敢负责、敢作为,把心思花在谋改革上、把劲头放在搞建设上、把精力用在促发展上,静下心来、扑下身子、率先垂范,实现“指头”硬“拳头”更强,充分发挥好集体领导作用,成为群众可信赖的“主心骨”,全面过硬的“排头兵”,从而促进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责任编辑:李梦柯校对:李丹华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