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独立自主 推动兴党强国行稳致远

坚持独立自主 推动兴党强国行稳致远

——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④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在引领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的历程中,发挥了重大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把“坚持独立自主”概括为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彰显了独立自主的历史作用和时代价值,反映了我们党始终秉持的价值取向和精神气质,体现了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意志和决心。新征程上,只有坚持独立自主,党和人民的事业才能有底气、有力量、有保障,才能够行稳致远。

一、独立自主是中华民族精神之魂

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精神是中华民族坚挺的脊梁。中华民族是世界上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创造了绵延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在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中华民族虽然历经挫折,但勤劳的中华儿女却依靠自己的双手,披荆斩棘,一往无前,创造了灿烂辉煌的中华文明,为人类发展进步作出了不朽的贡献,巍然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究其原因,最重要的就是中华民族始终保持了矢志不渝、不屈不挠的铮铮骨气和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腾腾锐气。中国先贤历来倡导和实践鞠躬尽瘁、坚贞不屈、发愤图强的独立自主精神,在长期实践中锻造和培育了独立自主、开拓进取的传统美德。比如儒家大力倡导积极有为、自强不息的精神,效法大自然生生不息来勉励自己不断进步,提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命题,引领人们敢为人先、锐意拼搏,逐步形成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团结统一、爱好和平、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中国各个历史时期曾涌现出众多立志报国、不屈不挠、励精图治的仁人志士,集中展示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其中,独立自主精神成为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的精神基因,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实践证明,独立自主作为中华民族之魂,是中华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精神纽带和精神支柱,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繁荣、强大的精神动力,是提高全民族综合素质的必由之路,是不断增强我国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的基本要求,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迫切需要。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是对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独立自主作为共产党人的革命精神,就是要把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放在首位,相信和依靠自己的力量,创造自己的未来。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既虚心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又坚定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就一定能够如期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走自己的路,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

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怀着救国救民梦想奔赴西方取“经”,却未遂心愿。俄国十月革命传入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启迪人们只有独立自主、自力更生,才能使中国走上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的道路。这是中国人民一百多年来用血的教训换来的经验。

建党之初和大革命时期,党就表现出了强烈的自主意识。党的一大强调,党应采取独立的政策以维护无产阶级的利益,不同其他党派建立任何联系。党的三大明确规定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时,党必须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保持自己的独立性。党的四大提出了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正是由于共产党人坚持独立自主的精神,积极发动群众,推动了国共合作,取得了北伐战争的胜利,党的自身也得到迅速发展。但由于国民党内反动集团叛变革命和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错误,导致大革命惨遭失败。

血的教训使党认识到:改变中国人民的命运,必须依靠自己的力量,走自己的道路;必须建立起自己的武装,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八七会议确定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南昌起义、秋收起义、广州起义的枪声划破了黑暗中国的夜空。毛泽东等一批无产阶级革命家开始独立自主地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从中国国情出发探索革命道路,创建了井冈山革命根据地,走农村包围城市道路,成功地实现了由大革命失败到土地革命战争兴起的重大历史性转变。然而,由于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红军不得不进行战略转移。

中央革命根据地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惨痛教训告诉全党,照抄共产国际决议、照搬俄国经验行不通,而坚持独立自主原则,从中国革命的实际出发则无往而不胜。长征途中召开的遵义会议,是自中国共产党创立以来第一次没有共产国际干预的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1935年1月,中央政治局举行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开始确立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马克思主义正确路线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不仅在最危急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而且标志着中国共产党进入了完全独立自主地解决中国革命问题的新阶段,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坚持独立自主成熟于延安时期,成为党的重要工作方针。在艰苦卓绝的革命战争中,党率先高举武装抗日旗帜,促成西安事变和平解决,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和实施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最终打败了侵略者。面对国民党反动派悍然发动的全面内战,党领导广大军民逐步由积极防御转向战略进攻,消灭国民党反动派八百万军队,推翻国民党反动政府,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一以贯之坚持独立自主,打下了坚实的富民强国的经济、科技、人力、外交、国防等基础,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

三、不信邪、不怕压,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始终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我们党历来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坚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中国的事情必须由中国人民自己作主张、自己来处理,有效维护了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1.党的全面领导,这是坚持独立自主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对党忠诚写在实践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确保始终讲政治、顾大局,以上率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依照议事规则和程序办事,充分发扬民主,决不允许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做好自己的事,这是坚持独立自主的重要基础。做好自己,一切才有底气。要强化责任担当,把全部的热情、精力和智慧用在谋发展、干实事、解民忧、抓落实上。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要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集中力量办大事,决不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加强宏观调控,丰富城乡市场供给。要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3.掌控核心科技,这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力量支撑。关键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它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唯有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才能掌握在自己手中。要推进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自主创新,防止被牵鼻子、卡脖子,确保国家发展战略安全。要抓住科技发展的历史机遇,强化基础研究,协同创新攻关,培育公平的市场环境。要“两只手”同时发力,既要充分发挥市场作用,也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速实现核心技术突破。

4.维护国家安全,这是坚持独立自主的根本保障。新形势下维护国家安全,必须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快构建新安全格局。坚持把政治安全放在首要位置,统筹做好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科技安全、新型领域安全等重点领域、重点地区、重点方向国家安全工作。坚定维护国家政权安全、制度安全、意识形态安全,严密防范和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积极营造良好外部环境,坚持独立自主,在国家核心利益、民族尊严问题上决不退让,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携手应对全球性挑战,维护世界和平安宁。

5.树立天下情怀,这是坚持独立自主的基本境界。“独立”不“独享”,要推动世界共同进步。要坚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始终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尊重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要坚持发展中国、贡献世界。习近平总书记发出的“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搭快车也好,搭便车也好,我们都欢迎”之邀,彰显了中国人民的大度、气度、风度。要坚持共赢发展、命运与共。坚决反对零和博弈、以强凌弱、以邻为壑,坚决反对霸权主义。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积极致力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转载请注明来源:宣讲家网站,违者必究。)

宣讲家网评论,受到各界的广泛关注,欢迎有识之士投稿或提出宝贵意见!

稿件一经采用,必付稿酬。谢谢!

宣讲家网评论征稿邮箱:xuanjiangjia001@163.com,QQ交群:1053867568。

责任编辑:张一博校对:于川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
事业单位事业单位标识证书 京公网安备京公网安备 11010102001556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