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农村改革与发展问题研究(5)

核心提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深化农村改革,坚定不移地加快农村发展,坚定不移地维护农村社会和谐稳定。这是“十三五”时期我国推进农村改革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当前我国农村改革发展面临的重大任务:一要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二要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让农民能有更多的获得感;三要坚持新型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双轮驱动。

现在城镇化叫得很响,每年大量的农民工转移,现在农民工总量大概二亿八千万,其中一亿七千多万是外出务工,还有一亿多是在本乡镇工作。城镇化和农民工外出务工联系很紧密,已经转移出了一亿七千多万,再加上家属,估计在两亿人以上。农村外出劳动力高峰时期,一年转移近一千万人,后来慢慢降低到八百万、五百万、三百万、二百万,到了2015年才增加63万人,增长率0.4%都不到。2016年前9个月增长0.5%,即80万人。城里的结构调整也在影响农民外出务工,现在都在关注农民工回乡创业。2016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推进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让农村为农民的转移就业创造更多的机会

第二,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已经有的一些途径。其一,网购。在网上直销农产品,农业部估计2016年网上直销农产品总额达到2200亿元,比2015年增长了接近50%,涨幅很快。其二,农产品加工。现在我们越来越关注农产品的加工储运。其三,乡村旅游、乡村养老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从需求角度讲,到2015年底城镇居民中至少有40%的家庭年收入超过12万,我国城镇居民中每百户拥有家庭汽车30辆。当人们有钱有车时,就有条件去下乡旅行了。农村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基础设施逐步完善。到2016年10月底我国乡村通车的公路已达398万公里,农村道路、用电、用水都很方便,农村有外出务工的,空置的房子就做农家乐、办民宿,供大家旅游。2015年一年,我们国内旅游人次42亿,其中有30%是乡村旅游,也就是12亿多人次,到农村旅游,带动了农村就业,给农村带去的钱将近4000亿元。

归结起来看,城乡统筹发展,一方面要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另一方面要从实际出发建设新农村,不仅让农民住得好、生活得好,更重要的是要让农业、农村能够给农民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让他们有更多的收益和经济来源。

(未经许可,不得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据宣讲家网站报告录音整理

责任编辑:刘斌)

责任编辑:李贤博校对:总编室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