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 军: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王 军:构建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新格局

核心要点:

■税务部门是国家重要的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必须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税务系统管党治党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税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客观上造成上级税务机关与同级地方党委对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两边管、两难管”、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内部各部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职责相对分散,整体协调配合不够有力有序等问题。只有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才能把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要更好地保障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税收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面对经济增速放缓和减税规模加大的压力,广大税务干部必须讲政治、讲担当,攻坚克难,才能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税务干部经常和纳税人打交道,面临的执法和廉政风险较多,要培养造就一支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税收干部队伍,更好地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圆满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就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好干部标准,以更严更实的措施加强监督和管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放心的税务铁军。

■坚持条条与块块共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形成合力、坚持部门与部门共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协同有序、坚持国税与地税共抓,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齐头并进,探索构建“纵合横通强党建”的工作机制,形成符合税务系统实际的内容协调、程序严谨、配套完善、有效管用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切实履行“两个责任”、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加强督促检查考核,确保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落地落细落实,取得实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就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对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党建理论,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行动纲领。税务部门作为国家重要的经济管理和行政执法部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和实效性。

一、深刻认识推进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党的性质和宗旨、党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决定必须高度重视党的自身建设。面对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税务系统必须增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紧迫性、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扎实有效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解决税务系统党建工作突出问题的迫切需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干革命、搞建设、抓改革,从来都是为了解决中国的现实问题。”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并取得显著成效,但管党治党依然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和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税务系统实行垂直管理,但无论是国税还是地税,党的组织关系都在地方,客观上造成上级税务机关与同级地方党委对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两边管、两难管”的问题,且税务系统管理链条长,容易产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层层递减的现象;同时,国家税务总局机关内部各部门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各管一摊,职责相对分散,整体协调配合不够。只有把解决这些突出问题作为突破口和主抓手,才能把税务系统全面从严治党推向深入。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保障税收事业发展的迫切需要。税收在国家治理中发挥着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要更好地保障税收改革发展任务的圆满完成,必须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穿于税收改革发展的各方面和全过程。近年来,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的政绩,将全面从严治党与税收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较好地发挥了全面从严治党对推进税收改革发展的保障作用。比如,2016年,国家税务总局党组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紧密结合,向全系统发出“助力营改增、党员冲在前”的倡议,广大党员干部勇于担当,无私奉献,有力地保障了这一重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举措的顺利推进和平稳落地。面对税收现代化建设的艰巨任务,广大税务干部必须讲政治、讲担当,攻坚克难,才能圆满完成税收收入任务和改革发展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财力保障。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是打造税务铁军的迫切需要。党要管党,首先是管好干部;从严治党,关键是从严治吏。要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税务干部队伍,很重要的一条就是税务干部必须做到清正廉洁。税务系统有近80万名干部,55万名党员。税务部门又是执法部门,税务干部经常和纳税人打交道,面临的执法和廉政风险较多。从总体上看,税务干部队伍是清正廉洁、勤政为民的,但也有少数税务干部存在执法不公、服务不优、为税不廉等问题。要把这支数量庞大的干部队伍带好、带出战斗力,更好地肩负起为国聚财、为民收税的神圣使命,圆满实现税收现代化目标,就必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好干部标准,以更严更实的措施加强监督和管理,打造一支让党中央、国务院和人民群众放心的税务铁军。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