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评论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新华社评论员】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

摘要: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筑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我们必将汇聚起13亿人勠力同心、开拓奋进的磅礴之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伟大的时代呼唤强大的思想力量,走向复兴的中国呼唤丰硕的理论创造。

“着力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在指导思想、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等方面充分体现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按照立足中国、借鉴国外,挖掘历史、把握当代,关怀人类、面向未来的思路,为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指明了方向和路径,为推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创新发展注入了强劲思想动力。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只有融通中外、坚定自信,才能更好体现继承性、民族性。“泰山不让土壤,故能成其大;河海不择细流,故能就其深。”在兼收并蓄中博采众长,善于吸收一切人类文明成果,是中华文明的鲜明品格,也是哲学社会科学发展的内在动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要立于时代潮头、发出思想先声,就要善于融通马克思主义的资源、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资源、国外哲学社会科学的资源,坚持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说到底是要坚定文化自信。靠文化自信站稳脚跟、开放胸襟,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就有了深沉而持久的力量。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只有立足实际、引领发展,才能更好体现原创性、时代性。马克思说过,理论在一个国家实现的程度,总是取决于理论满足这个国家的需要的程度。“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有没有中国特色,归根到底要看有没有主体性、原创性。”以我国实际为研究起点,提出具有主体性、原创性的理论观点,构建具有自身特质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我国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从我国改革发展的实践中挖掘新材料、发现新问题、提出新观点、构建新理论,加强经验总结,加强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才能不断回答好我国发展和我们党执政面临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成为强大思想武器。

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完善门类、构建体系,才能更好体现系统性、专业性。“形器不存,方寸海纳。”哲学社会科学的长足发展,既需要专业精神,也需要创新意识。涵盖历史、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军事、党建等各领域,囊括传统学科、新兴学科、前沿学科、交叉学科、冷门学科等诸多学科,才能构建全方位、全领域、全要素的哲学社会科学体系,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坚实支撑。紧跟时代前进步伐,不断推进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创新,形成适应我国发展要求、立足国际学术前沿、门类齐全的哲学社会科学教材体系,才能学以致用、经世济民,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检验的研究成果,多出为人民做学问、为发展献良策的思想理论人才。

一个民族要想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国梦的新征程上,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构筑中国精神、激发中国力量,我们必将汇聚起13亿人勠力同心、开拓奋进的磅礴之力,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妗校对:董洁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