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机遇力求新跨越——智库专家热议《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新机遇力求新跨越——智库专家热议《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

对话嘉宾: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    周洪宇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    刘元春

中国与全球化智库主任   王辉耀

主持人:本报记者 曲一琳 王斯敏 张 胜

编者按

5月4日,新华社受权发布《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由民政部、中宣部等9部门联合印发,此前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二次会议上审议通过。《意见》指出了社会智库建设的重要意义,并对社会智库如何强化规范管理、优化发展环境、加强自身建设进行部署,是我国社会智库未来健康发展的重要指南。本版今约请三位长期研究、建设社会智库的专家,请他们从理论累积与实践经验出发发表观点,以更好地落实文件、实现发展。

1、直视不足,强化社会担当

主持人:最新发布的《关于社会智库健康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给了我们反观社会智库建设的良机。近年来,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成果显著。社会智库作为其中一支独特力量,有了一定发展,在多个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我们在看到成绩之余,也要冷静思考:与当前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相比,我国社会智库还存在哪些不足?

刘元春:中国社会智库近年驶入了发展的快车道,数量迅速增长,影响力不断扩大,社会传播力和国际影响力都有了较大提高,但仍存在明显短板:很多社会智库发展定位不清晰,一些商业类咨询公司以智库之名行营利之实;部分社会智库过于注重社会传播和社会关系的构建,忽视了政策研究和思想力的生产;人才体系的构建和培养上存在不足,一些影响力较大的社会智库或依赖于核心人物的影响力和支撑力,或借助于单向的“旋转门”吸纳官员和学者做兼职,缺乏可持续性;研究成果质量参差不齐,缺乏有效的政府沟通渠道和信息传送与上报机制,咨政能力有限。

针对以上问题,《意见》给出了清晰有力的部署。据此,有关部门应加强对社会智库的引导和管理,避免社会智库无序发展;社会智库要加强自身管理、党建工作及研究能力和人才体系等的建设,创新体制机制;官方智库和高校智库应加大与优秀社会智库的交流合作力度,构建良好的“智库联盟关系”。

王辉耀:总体来看,我国社会智库还存在以下几个突出问题:人才匮乏,人员流动性较大,优秀的研究人员不多;资金不足,多元化筹资机制尚不健全;国际影响力较低,缺乏具有国际话语权与国际知名度的社会智库。

针对以上问题,社会智库应该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充分发挥自身体制机制灵活的优势,进行创新与探索:搭建灵活的用人机制,用好智库“内脑”的同时,加强与外部的交流与合作,通过访问学者机制、战略合作机制、实习生机制等凝聚全球优秀人才;明确智库定位,并在对捐赠者群体进行深入了解的基础上,建立专门的筹款战略,探求多元化的筹资渠道;密切关注全球性问题,建立国际研究网络,主动设置国际议题,引导舆论。

周洪宇:与经济全球化和当前我国改革发展的时代要求相比,我国社会智库存在明显不足:自身定位不准,角色不清,存在重社会影响、轻服务决策的倾向;缺乏整体规划和长久安排,没有明确的发展战略和目标设计;没有建立相对稳定、运作规范的体制机制,治理结构及组织章程不健全;参与决策服务的有效途径尚未形成,成果转化渠道和学术交流平台单一;队伍建设存在困难,缺乏领军人物和优秀专职研究人员。

建设中国特色新型社会智库,既要借鉴国外优秀社会智库建设的有益经验,更要从我国实际出发,遵循智库建设的规律,明确职能任务、组织形式、管理体制、运行机制。要让中国的改革发展实践经验和政策主张等研究成果在全球广泛传播,积极参与制定全球治理规则,增强国际话语权。

主持人:相较其他类型智库而言,社会智库与决策机构联系相对较少,由此,部分社会智库产生了重社会影响、轻服务决策的研究倾向。就此而言,社会智库如何确定自身的定位与角色,实现应有的价值追求与社会担当?

刘元春:在获取政府资源和基础研究能力方面,社会智库与官方智库、高校智库相比有天然的差距,导致很多社会智库去开发其他比较优势,利用体制上的灵活性来开拓社会资源和提升外部影响力。但智库的根本在于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社会智库也不例外。

首先,社会智库要明确自身定位和使命,在保持优势的前提下,有意识地加强政策研究能力建设,将社会资源聚集和转化到服务各级党委和政府科学决策上来。其次,有关部门和各级政府要有针对性地加强与社会智库的联系,从政务咨询、课题研究、信息公开等方面为社会智库提供参与政策研究和决策服务的有利条件。最后,高校智库可以充分发挥自身的研究和人才优势,与社会智库协同发展,共同进步。

王辉耀:社会智库不能以营利为目的,而应该把公益性作为自己的价值追求,在拓宽政策影响渠道上付出更多努力,不仅要争取申请政府课题,而且要注重与政府的沟通,及时了解决策部门的近期目标、远期目标,“急政府之所急、想政府之未想”,提出既有针对性又有建设性的方案,树立有政策影响力的品牌。

一家社会智库往哪个方向走,以及最终能走多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智库领军人以及团队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中国与全球化智库在人才招聘过程中,会优先考虑具有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的应聘者。

周洪宇:有理想、有品格、有作为、有影响的社会智库,应以“全球视野、中国立场、专业能力、实践导向”为追求,以“民间立场、建设态度、专业精神”为原则,努力“与时代同行,为改革贡献”。

以本人所在的长江教育研究院为例,定位于“教育政策研究智库、教育产品研发基地、教育咨询评估中心”,每年3月初在北京举办“北京·长江教育论坛”,发布年度《中国教育政策建议书》、年度《中国教育黄皮书》等,对国内重大教育政策决策产生了积极影响,多份教育政策建议得到领导批示。这说明,只要坚持导向,重机制创新,建自有品牌,走特色道路,就有望实现应有的价值追求与社会担当。

责任编辑:蔡畅校对:刘佳星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