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龙麟:《水浒传》的永恒之情

摘要:明代有“四大奇书”,其中第二大奇书就是《水浒传》。《水浒传》是一部伟大的史诗,在这部作品中有着一种情怀——永恒的情。在《水浒传》中,作家写到了中国千古以来文人内心的追求,并且用他精妙的笔,从不同的人的眼光来审视这个光怪陆离的世界。本期报告中,汪龙鳞教授将为大家解读《水浒传》的永恒之情,敬请关注!

1114918625_14285667678901n

汪龙麟 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古典文学教研室教授、博士生导师

(未经许可,不得复制、印刷、出版,违者负知识产权法律责任)

点击观看完整视频

点击观看精彩论述

 明代有四大奇书——《三国》《水浒》《西游》《金瓶梅》,第二大奇书就是《水浒传》。同时,《水浒传》也是一部伟大的作品,它的伟大之处在于,这部作品中有一种情怀——永恒的情。那么,《水浒传》的永恒之情表现在哪儿呢?

《水浒传》为谁写“心”

很多人认为《水浒传》是写“心”之作,那它是为谁写“心”的呢?

有人说《水浒传》是写的是农民起义,是为农民写“心”。这一说法对,也不对。你说《水浒传》是为农民写“心”的,它写的是农家的事情,那起码要写农民吧?但是一百零八将里没有一个农民。有人说九尾龟陶宗旺是农民,九尾龟陶宗旺在乡下是个泥水匠,上了梁山以后也主要管梁山的基础建设,算不上真正的农民;有人说李逵是农民,李逵的确是贫苦农出身,但是后来李逵在江州做了小牢子,用我们今天的话来说,也算是个国家公务员了,所以李逵也算不上农民。所以,《水浒传》里能找出一个农民吗?这是其一,一百零八将没有农民,怎么能说是为农民写“心”呢?

责任编辑:叶其英校对:潘攀最后修改: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