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捷:红色文化与文化自信

李捷:红色文化与文化自信

为什么选这个题目?因为在红色文化问题上,有两种不自信。一种是误以为文化自信只能建立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实际上排除了红色文化,也就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同红色文化割裂开来、对立起来。另一种是一谈起红色文化就有些不自信,误以为因为红色文化是革命时期诞生的文化,而革命割断了中华历史文化传承,现在我们成为执政党了,要告别革命了。这两种观点,都是错误的。按照这两种观点,不仅文化自信建立不起来,还会重蹈“复古主义”或“西方中心主义”的覆辙。

那么,怎样正确认识红色文化与文化自信的关系呢?我以为至少要搞清楚三个问题。(一)什么是红色文化?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关系?(二)怎样看待中国近代革命?它是中国社会内部矛盾合乎逻辑的发展,还是外来思想的“误植”?中国近代革命有没有割断中华历史文化发展?(三)怎样建立文化自信?文化自信中的“自信”,主要是面向当代、面向未来的,还是面向过去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文化自信中到底处于什么样的地位,具有怎样的相互关系?

下面,我就简要地谈一下对这三个问题的认识。

一、什么是红色文化?红色文化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究竟是什么关系?

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各族人民在中国革命中构建新民主主义文化的伟大创造。

红色文化包括:五四精神、红船精神、铁军和南昌起义精神、井冈山精神、苏区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红岩精神、西柏坡精神、全民族伟大抗战精神、抗美援朝精神等。新中国成立以后的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等,是红色文化的弘扬与延伸。

红色文化有丰富多彩的内涵,但概括起来,至少有以下6个关键词:理想信念;奋斗牺牲;创新开路;不畏强敌;团结守纪;万众一心。

每一个关键词,仔细研究,都是中华精神、中华文化的历史传承,也是革命创造、未来发展的薪火相传,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都体现着过去、现实、未来的贯通。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样不能割断历史,同样不能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割裂开来、对立起来。

为什么会形成这种局面呢?道理很简单,红色文化的创造主体,不是别人,正是植根中华文化沃土、承载中华优秀文化历史基因的中国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他们在改变历史、创造历史的同时,也在继续创造在当时来说最富于时代精神、代表中国未来的中华文化,即红色文化。红色文化不但使中华传统文化赋予了时代的生命与活力,而且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供着源源不断的思想文化历史养料,提供着文化支撑。

责任编辑:郭浩校对:蔡畅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