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监局安技中心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计划

煤监局安技中心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计划

核心提示: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刻牢记政治方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省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

根据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共xx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省局党组关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回头看”、总局巡视整改“回头看”检查反馈意见及深化巡视整改“举一反三”等有关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巩固“回头看”和“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成果,结合我中心工作实际情况,特制定《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计划》,请遵照执行。

一、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点

总体思路:全面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中纪委十八届七中全会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部署,紧紧围绕重点任务和工作,全面从严治党,深化落实“两个责任”,严明党的各项纪律,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加大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方位强化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着力建设过硬的党员干部队伍,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为中心各项事业健康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一)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维护党的权威

1.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讲政治,时刻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坚定,时刻绷紧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根弦,自觉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时刻牢记政治方向,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终与省局党组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禁止自行其是、阳奉阴违,坚决禁止欺骗组织、对抗组织,坚决禁止上有政策、下有对策。

2.自觉遵守党的组织纪律和国家法律。牢记法律红线不可触碰、纪律底线不可逾越。党员干部必须坚决执行《党章》、维护《党章》,贯彻《条例》、遵守《准则》,落实民主集中制、党内组织生活制度等党的组织制度,维护党的团结,遵循组织程序,服从组织决定,做到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对中央、省委决议、决定、指示精神认真贯彻执行,对局党组的决定和工作部署抓好落实,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必须带头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依法行政、依法办事。

(二)落实“两个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

3.认真贯彻落实省局党组《中共xx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两个责任”的实施意见》)。牢固树立“抓好党风廉政建设是本职、抓不好党风廉政建设是失职、不抓党风廉政建设是渎职”的理念,认真落实好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是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的责任,坚持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同考核。党支部每年至少安排4次有关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并研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具体工作,主要负责人要做到“四个亲自”,并加强对领导班子成员和其他干部职工的监督,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要做到既管事又管思想、管作风。要切实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分解、报告、约谈,问责追究以及领导干部述廉等制度,不断创新党风廉政建设体制机制。

4.层层传递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主要负责人与分管领导、分管领导与科室负责人之间层层签订责任状,全体人员向支部签订承诺书,层层传递责任并强化监督制约,一人出问题,单位受牵连、全体人员受损害。

(三)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坚决抵制“四风”,不断巩固“自查自纠”成果

5.管好班子带好队伍,持之以恒落实八项规定精神。在深入开展“回头看”和“自查自纠”整改的基础上,进一步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巩固自查自纠成果。按照《中共xx煤矿安全监察局党组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等制度要求,重点围绕津补贴发放,差旅费报销、招待费、福利费和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及操办婚丧喜庆等事宜进行重点监督和整治,坚决抵制“四风”,确保问题不回潮、不反弹。

(四)强化源头治理,抓好风险防控

6.抓好监督引导。建立健全违纪违规问题发现、揭露、查处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及时全面掌握本单位党员干部的作风状况,建立问题事项清单,典型问题公开通报制度,警醒、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严格遵守有关作风建设的规定,不断深化巩固作风建设成果。

7.深化党风廉政教育。一是深入学习《习近平关于严明党的纪律与规矩论述摘编》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论述,把学习贯彻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作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要任务来抓,作为当前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二是认真学习贯彻《条例》、《准则》,把学习《准则》、《条例》纳入党员教育的重要内容,深刻领会和把握党内法规的精神实质,真正把纪律严起来、规矩立起来。三是结合总局巡视组“回头看”中提出的问题和巡视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找出的问题及近年来发生的一些违规违纪违法典型案件的教训,发挥警示教育作用,做好“学法规、明纪律、找问题、促整改”专项工作。四是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弘扬廉洁奉献精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氛围。

8.完善并落实系列规章制度。强化用制度管人管事管权意识,提高制度刚性约束力和执行力。完善党务、政务公开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规范、廉洁、高效运行。认真执行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努力构建党员干部“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约束机制,确保中心党员干部人人清正、廉洁,干净。

责任编辑:佘小莉校对:郭浩最后修改:
0

精选专题

领航新时代

精选文章

精选视频

精选图片

微信公众平台:搜索“宣讲家”或扫描下面的二维码:
宣讲家微信公众平台
您也可以通过点击图标来访问官方微博或下载手机客户端:
微博
微博
客户端
客户端